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文学院2021年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30日 15:52  点击:[]

 


 

1126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年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在花溪校区公教6401举行。此次教学技能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学校的教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研究生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热情,推动学院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教学规范和教学改革的健康发展。

此次教学技能大赛邀请到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初级中学校长范向东、贵州省实验中学原校长王又新、观山湖区第六中学副校长梁浩、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资源中心语文教研员钱萍、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原贵阳一中语文教师)周家翠等五位专家组成评议组进行评议。出席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活动的有文学院院长管新福,副院长李俊、何林,研究生科周思辉老师、杨昌鑫老师等。大赛由我院罗冰倩和瞿聪两位研究生主持。我院2020级和2021级全体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有志于中学语文教学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教学技能大赛开幕式上,管新福院长就我院研究生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发展历程和培养现状向大家作了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已经为全省输送了13000多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全省30%以上的语文骨干教师都出自贵州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可以看成是本科师范生的更高层次的延伸,所有研究生要秉持一践行、三学会的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提高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何林副院长强调了优秀教师对于个人、学校和国家的重要性,希望每个同学都争取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四有教师。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学要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不断反思和弥补自己教育教学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以期尽快成长为合格的中学语文教师。文学院研究生科科长周思辉老师宣读了大赛的评分细则,交代了本次教学技能大赛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据了解,此次教学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阶段,参赛的60余名同学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交由相关专业教师评审,遴选出了16名选手参与决赛。决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决赛按照参赛选手授课、专家点评、最终评议等环节依次进行。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涉及初中和高中语文教材中的诗歌、小说、散文等相关教学篇目,对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

最终评议结束后,五位评议专家就当天同学们的教学设计,对参赛者的课堂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范向东老师认为评价一堂课的好坏要从学生、教师、课堂、文化四个维度入手;梁浩老师围绕参赛导语设计、教学语速控制、课后作业安排等角度为同学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王又新老师以课程目标和学生意识为基本点,指出不同的文体其教学策略和侧重点会有所不同;钱萍老师从更新语文教学理念、根据文体选择不同教学方法、重视课堂组织形式、明确课程教学目标等方面,呼吁研究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周家翠老师则从“备课标”“备大纲” “备学生”三个方面给各位参赛选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对同学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认真评议,评审专家确定吴吞、李璐瑶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陆情莉、帅银碧、刘丽红、金花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米兆波、李路红、刘芹利、陈雅馨、梁大荣、孙钰余6名同学获三等奖,付怡钦、肖满、李国格、周薇4名同学获优秀奖。

 

文字:沈松钦

图片:何成芳

编辑:周思辉、杨昌鑫

 

上一条: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姚作舟为文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班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下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硕博学术论文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