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中国当代文学泰斗、北京大学教授洪子诚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10月17日 21:03  点击:[]

  2019年10月15日晚上7点,中国当代文学泰斗级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洪子诚先生应邀到我院作《中国当代文学中的俄苏文学》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管新福教授主持,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博士、硕士等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洪子诚先生围绕“俄苏文学的概念”展开。他首先对“俄苏文学”研究前景做了一个简要的阐释,随后从“俄国历史的复杂性”和“90年代苏联解体对俄苏文学的影响”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其间穿插了俄苏文学、绘画、建筑、音乐等多方面的内容,描绘了一个立体的俄苏文化环境,让听众清晰地感受到了二十世纪俄苏文化氛围。之后, 洪子诚先生先从“世界中的当代文学”和“当代文学中的世界”视角,结合苏联和中国的历史渊源,根据自己多年来的阅读、研究、感受,以具体个案为例,对中国当代文学与俄苏文学的密切关系问题进行描述、分析、阐述,详细考证了俄苏文学、尤其是俄国白银时代文学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

   最后,作为洪子诚先生的学生,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朱伟华教授受院长管新福委托进行学术点评。她说:洪先生一贯坚守学术良知,是学界清流,今天的讲座是给博导开设的,当然也是当代文学、比较文学、文学理论研究均应关注话题,尤其对各专业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学术写作非常具有启发性。师生们深深地为洪先生的学人风范所折服,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韩卉到文学院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下一条:我院在2019年“歌声飘过70年”教职工文艺展演中荣获最具舞台表现力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