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贵州省特级教师訾慧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28日 14:53  点击:[]

425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贵州省特级教师、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语文教研员訾慧在花溪校区GJ6401教室开展题为“基于新课标下的高中语文教学内容选择例谈”的讲座。讲座由李国珍主持,文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到场参加,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李国珍向现场同学们隆重介绍了訾慧老师,感谢她百忙之中给同学们做指导。

訾慧以其姓氏字切入主题,讲述高中语文教学目前的状况以及即将要面临的一些改革问题。过程中,她以《学会做人: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学习:内在的财富》两本书引出核心素养一词,阐明了教育理念已从之前的双基转变为现在的三维目标,强调今天的教育更注重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价值观念三个方面,突出通过语文教学让学生掌握能力的重要性。

随后,她提出普通高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四要素: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訾慧通过与同学们细致的剖析每一个教学案例,引导同学们体会和感受语文教学内容上选择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她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告诉同学们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学习者要在广泛的语言实践中主动去丰富与扩展自我言语经验,通过对言语知识的不断积累、梳理与内化、努力构建出自己的语言体系。最后,她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关注教育的改革变化,为以后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而时刻准备着。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思考訾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最后,李国珍上台做总结。她结合讲座的内容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课堂或社会实践中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并再次表达了对訾慧老师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语文学科教育改革的新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核心素养,同时也让同学们掌握了高中语文教学在内容选择上的技巧和方法。

上一条:聚散终有时,且行且珍惜——记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茶话会 下一条:助力教育扶贫,一线探索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