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8年09月17日 10:04  点击:[]

9月16日上午,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承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读书如何破万卷——浅谈读书与治学”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花溪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文学院院长易闻晓教授担任主持,学院老师、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共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吴承学认为阅读是做好学术研究的基础,他提出问题:“读书破万卷,如何破?”为了进一步剖析这个问题,吴承学首先谈到读书该怎么选择及读书要注意哪些问题。基于这些问题,他向在座的学子提出读书的基本要求,阐述读书的真谛:读书就是要寻根问底,力透纸背。

 

吴承学就“读书如何破万卷”的问题与听众进行了学术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他认为读书要做到知人论世、寻根问底、切合文本、力透纸背,立足整体上把握语言的潜规则和阅读的圆融性。吴承学以诗为证,通过唐代卢纶《和张仆射塞下曲之二》阐述读书须知人论事,接着以李白《塞下曲》解释读书须注意的特殊性,进而又举出颜谢、王孟的话来讲解读书须了解语言的潜规则,用诗经《采薇》来阐发读书须切合文本。

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热烈讨论和诸多思考,针对现场同学的积极提问,吴承学则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良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踪凡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寒窗十年终圆梦,黉门四载玉汝成——文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