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文学院第九届 “杏坛之春”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18年05月10日 21:06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文学院师范生专业技能与素质,文学院第九届“杏坛之春”教学技能大赛于2018年5月10日在文学院6221教室进行。自2011年文学院首届教学技能大赛拉开帷幕以来,文学院一直秉承着为社会“培养输送优资教师队伍”的信念,对学生开设了一系列教学技能课程与培训,旨在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本次活动中还邀请到文学院副院长李俊老师和院党委副书记林也婷老师参加,活动评委主要由李俊、韦文华、李世持、唐定坤、周晓露老师担任,文学院杨昌鑫老师负责组织活动的具体开展,李青、方锐、李国珍老师以及文学院100多名学生到场观看。

本次文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主要面向2015级全体学生开展,共11支队伍参赛。活动环节分为说课、授课、评课、问答和演讲。其中问答和演讲环节为现场抽签进行,参赛者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语言流畅。最终获得桂冠的参赛组来自15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第四组的团队,她们以富有内涵的主题,凭借着对《雨巷》充分的准备和富有个人特色的授课形式获得了全场最高分。这组选手以冉睿为说课人,以黄丽娜为授课人,以任仪为评课人,郑飞艳回答问题,黄进演讲来相互合作,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授课声情并茂。其次,获得二等奖的是汉语言文学一班的向少锟组和汉语言文学二班的敖梦霞,其授课篇目分别为《氓》和《陈情表》。获得三等级的是汉语言文学二班的潘宗英、冉崇维组,汉语言文学一班的喻小凤组和杨莉敏组,其授课篇目分别为《装在套子里的人》、《蜀道难》、《雨铃霖》,其余小组均获得优秀奖。纵观整个教学技能活动,在形式上,课堂氛围活跃,PPT制作精美,各队员之间配合良好,团队协调性和随机应变能力强。在内容上,授课人基础知识扎实,教学重点突出,对课文结构内容深度把握,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教与学的互动性。在仪态上,各个参赛队员均正装出席,仪态大方得体,语言优美生动,形象自然亲切。在本次大赛中,各个参赛团队实力相当,各有特色,特点突出,创意十足。各队员之间互相配合,说课授课尽显教师风采,在即兴问答和现场演讲中同学们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突出,充分体现教师的职业技能与素质。

赛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其中,韦文华老师点评到“15级的同学与往届的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肯定了参赛队员的教学技能,并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最后,杨昌鑫老师对本次大赛作了活动总结。他说,本次活动从初赛到决赛虽然还存在不足之处,但看到大家明显的进步总体上还是令人满意的,同时,他也对各个小组的优点与不足作了具体的点评,并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活动最后,由评委老师给获奖小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同时宣告花溪校区文学院第九届杏坛之春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取得圆满的成功。


上一条:文学院组织观看纪录片《厉害了 我的国》 下一条:文学院成功举行2018年文学院就业指导活动月专题讲座暨职业规划与简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