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文学院03级对外汉语专业学生林婧考取外交部公务员
2007年06月05日 09:20  点击:[]

编者:林婧,女,中共党员,我校文学院03级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在2006年11月份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成绩突出,经过笔试、复试、面试、体检、政审五个环节,考取我国外交部公务员,2007年8月,她将带上自己的行李,到北京报到。这一切是让人称羡的,而更加传奇的是,林婧整个考公务员的准备时间仅仅只有一周!也正是由于这样,她的身上总是泛着一丝传奇色彩,在茫茫的考公务员大军中,从两万余人的报考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的完成了从地方到首都的跨越,这样的结果,究竟是上天的眷顾?亦或是汗水的耕耘呢?今天,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林婧,同时也征求了院领导,班主任,老师同学的谈话,对访谈内容进行了整理后,刊发此文,以飨读者,给大家展示一个真实的她。

一 问渠哪得清如许 惟有源头活水来

初见林婧,是在一个午后温暖的阳光里,坐在图书馆小花园里的她手捧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着,很难想象,一位在许多人眼中已经成功了的她,在成功背后原来是如此的淡定。

在同学的眼中,林婧个性低调而淡泊,在与人交往中总是透着无比亲切与随和,在老师的眼中,她稳重单纯,对班级工作积极热心。在母亲眼中,她乖巧听话,在家里从不让人操心。

实际上,在记者眼中,林婧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女孩:她喜欢政治,爱看的书刊是《半月谈》和《中国青年报》;她爱看《红楼梦》关注的不是其中的悲欢离合,而是其中透露出的人生哲理;她爱玩,玩的是和朋友一起搞作战图,大家一起画地图,一起部署军队,不在乎结果怎样,在乎的是过程中的所得;在很多人都沉迷在浮躁中时,她留念在《秘密花园》中,以一部儿童文学勾起无数成年世界的童话梦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林婧大一的时候就任班级团支书,由于表现积极,专业知识扎实,被团支部推选为班上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随后党组织吸收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一年后,她如期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不同于别的女孩,成为正式党员的林婧对政治更加感兴趣了。

林婧为什么对时事政治感兴趣,这要从十年前说起。

时间回到1997年,那时林婧刚小学毕业,就在这年的7月1日,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就在这天晚上她们一帮朋友通宵熬夜看香港回归实况直播,看完了,她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当时她就一直在想,“一个国家强大了,真好!”这种对祖国的热爱,希望祖国早早强大起来的愿望在小小的心里种下了根,从那以后,虽然在自己小小的年纪中不懂什么叫时政,但这种对政治的喜爱就已蔓延开来。通过报刊,电视,林婧了解着国内、国际的各种信息。与很多同龄女孩不同,在众多的书刊中,她最喜爱看的就是《半月谈》和《中国青年报》她说,这上面有很多青年人的话题,她从上面可以吸收到很多的新思想。

林婧对我们说,她的兴趣很广泛,爱读书,特别是中外的名著,她都有所涉猎,而对中国的《红楼梦》她更有自己的体会,如她取自《红楼梦》贾母的一句话:受得住富贵,奈得住寂寞。就带有一丝佛学的禅味。林婧读出的不仅是受得住富贵,要受得住的还有清贫、喧嚣。她从初二开始读《红楼梦》一次次翻过,就象是在嚼橄榄,越嚼越香。一部《红楼梦》给予林婧的不仅仅是悲欢离合,它给予她更多的是对人的关怀,是一种人生哲学。

二 以淡泊之心存世 以希望之心求存

林婧是一位能将成败看得十分透彻的女孩,她顺其自然,以淡泊之心观沧桑变化。

大四,是人生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林婧有自己的打算,她一直都对涉外事务很感兴趣,在得知我国外交部招考公务员时,林婧毅然报考了外交部的行政秘书职位。但是此时,距正式考试就只有一周时间了。

时间紧迫。国家公务员的考试范围很广,短时间内很难复习到所有内容并有所突破。所以在平时注意积累的基础上,林婧决然抛弃了传统的题海战术,改用最为实用的针对战。她花了一周的时间专心研究解题方法。她将考试总结为六个字:知识、方法、能力。例如,在《行政能力测试》中,由于林婧学习的是文科,很少接触数学,基础并不牢固,所以在复习中,她放弃了所有的有关数学的题目,而在文学,逻辑,推理等自己强项上,全力以赴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姿面对,这正是她有所舍才有所取战略的体现。再如:在本次《申论》考试中出现的土地问题材料,林婧就曾经在自己的广泛阅读中看到过。所以,在复习中林婧提到,提高自己阅读的广泛度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她提到的又一经验。同时,林婧还注意实战操练,在我校文科楼自修室中到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林婧严格地按照公务员考试时间来对自己进行测试,到时间就停笔,让自己的思维集中在那一段时间。就这样,坚持了一周后,她走进了考场。

面对考场,林婧对自己说的话是:我要的不是最后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结果,我要的是过程中的风雨兼程。确实,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的,能将自己的身影,永远的留给地平线这才是林婧的真实想法。怀着这样的心情,她从容的进行考试。

如林婧所说,她所掌握的只有考场上短短的几个小时。面对成功,无数人问到了成功之道,可她却这样认为:成功之道,在于“打通任督二脉”,要“打通任督二脉”,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杂家’融化自己所见所学,使之内化,就象是看世界的很多窗户,我们要一扇扇都慢慢打开。其次,还得提到‘自然’二字,这自然,一是指‘自然规律’,任何事物都有规律,顺着规律去做一定成功。二是指‘顺其自然’,这不是悲观,这是乐观,在失败时给自己一个希望,机会还会来到。同时淡泊自己的名利心,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之心来作积极准备,就象《飘》中的郝思嘉,面对苦难选择坚强。

记者也问到了如果不成功她的想法是什么,她认为这一切都符合于‘自然’二字,能考上,这是她十年沉淀后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结果,考不上,这是沉淀还未足,尚需磨练。

是的,以淡泊之心存世,以希望之心求存,这样的女孩又怎么会不成功?

三 关乎人文 以化为天下

师大是个美丽的校园,这里拥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来自威宁一个普通家庭的林婧在这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地方,开始探索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文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吐故纳新,关乎人文 以化为天下。

林婧学以致用,以一位学子的热情,关心政治,了解世界大事,在林婧考上国家外交部公务员的消息传来时,她的朋友和家人并没有惊讶,他们说:这是林婧十年寒暑磨一剑 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结果。 一个人的成功,家庭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提到家庭影响,林婧的脸上顿时泛出点点温馨神色,林婧家的教育理念并非要为国家养一个人口而是要为国家培养一个人才。她的父母都是平凡人,他们亲身感受到家庭生活一日日富裕起来的同时也看到了祖国一日日的繁盛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希望能把林婧培养成一有用之人。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个人的成功。在林婧的成功中,学校培养的原由占了很大比重。林婧说,我们学校的学习气氛很浓,在这种氛围下,学习有着很大的动力。在学院里,老师知识渊博,治学态度严谨,在课堂上,时刻能感受到与老师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如在对文学院李玉芬书记的采访中,李书记介绍说,文学院在对人才的培养上,本着务实求真的精神,教育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多角度培养学生,多渠道实现毕业生就业。在学院课程的设置上就成功体现了 务实求真的精神,在林婧所报考的行政秘书这一职位上,对她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秘书学》这门课,李书记介绍说,在对秘书学的授课中,针对考公务员这个越来越热的趋势特在教学上加了《申论》的讲解。正是学院的关怀与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林婧。

在政审环节中,外交部派了一位处长和一位大使夫人前来我校对林婧进行政审,在当时进入此环节中的三位候选人中,其他两位都就读于重点高校,但外交部工作人员在参观完我校校园审查完林婧的档案后,对我校完备而有秩序的档案管理以及我校所培养的人才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他看到了我校在人才培养上所具备的优势与潜力,这无疑是对我校的最大的肯定。

在对文学院领导老师的采访中,武和平书记表示:林婧考上国家公务员,这不仅是个人的骄傲,这同时也是整个学校的骄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首先,这是我校教学质量得到提高的体现。作为一所西部边远大学,我校克服了资金、硬件设施上的种种不足,以优质的教学培养人才并获得省内外兄弟院校的认可。其次,这是我校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后敢于参与竞争的表现。武书记相信,随着师大的发展,我校学生会更加展露出自己的风采。

编后语:在国家政策日益宽松的今天,国家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多种渠道,如:公务员考试,基层选调,农村硕士,特岗教师等,现在,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基层,到处都绽放有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采访中,林婧说的好,她就是一块砖。是的,我们都是一块砖,也许我们的工作岗位平凡,但只要自己怀抱一颗关乎天下之心,平凡中也会诞生神奇。在两次采访中,林婧低调而淡泊,论起成功,她一再表示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在浮躁风日益盛行的今天,林婧淡泊自定的生活态度,知难而上的进取精神,拼搏坚定的意志品格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整脏治乱,树新风”学生书法、绘画摄影展开幕 下一条:我校首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