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团学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落纸云烟显功力,翰墨飘香四时春——文学院“三笔”字书法比赛圆满落幕
2018年10月19日 15:15  点击:[]

1018日上午930,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三笔字书法比赛在文学院一楼晨读广场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分为毛笔字、钢笔字及粉笔字三个项目,参赛队伍由自愿报名和年级推荐的两百余名学生组成。本次“三笔”字比赛共展出硬笔、粉笔书法作品各一百余幅、春联两百七十余幅。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党委副书记林也婷、副院长李俊、管新福、党委组织员杜吉娴、文学院教师王世鹏、唐定坤及文学院教辅人员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参赛评委。

副院长李俊赛前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首先,评委老师对软笔书法的春联作品进行评比。五位评委老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移步至春联展示区评选学生春联作品,分别评出春联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现场展示的春联作品各具特色:有的遒劲有力,有的潇洒飘逸,有的大方得体,有的秀气隽美。既有龙飞凤舞的草书,又有笔画简爽的楷书,还有遒健飘逸的行书等。其次,本次比赛特增设留学生、研究生比赛专场,每位研究生、留学生都认真完成了自己的书法作品,6位留学生的硬笔一笔一划都非常讲究,表现出留学生们对汉字之美和汉字书写的浓厚兴趣。再次,是对现场硬笔书法、粉笔书法的评选。现场中选手们凝神构思,力求作品结构匀称、布局合理。他们精心用笔,一撇一捺力求规范、美观。参赛者在限时之内都能较好完成作品书写,评委老师分别对各作品进行了评选,并做了专业的点评,在肯定选手们的书写功底的同时,也指出参赛者在书写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本次比赛是文学院历届“三笔”字大赛中作品参与人数和作品数量最多的,充分彰显了文学院学生扎实的“三笔”字书写技能。让前来参观的师生交口称赞,还吸引了学校服务人员驻足观赏并屡次向工作人员讨要展出的春联。

一笔一画展风采,一横一竖见功夫。写好“三笔”字不仅是自身艺术修养的体现,也是作为文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本次“三笔”字现场书法大赛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意识,提升我院学生专业技能,为学生今后教学实践打下良好基础。因此,我院以学习实践周为契机开展文学院软笔、硬笔、粉笔大赛,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检验技能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从整体上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

 

上一条:“华夏连心,和谐同音”——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普通话朗读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氤氲墨香盈雅室,关怀至寝暖人心——文学院“送传统文化进寝室”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