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团学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华夏连心,和谐同音”——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普通话朗读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10月26日 15:43  点击:[]

华夏之语,心灵之声。为展现文学院学子的语言魅力及青春风采,提高师生的普通话规范意识,文学院于1025日下午,在花溪校区GJ6402教室举行主题为“华夏连心,和谐同音”的普通话朗读大赛活动。

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党委副书记林也婷,党委组织员杜吉娴,团委书记李青,教学管理科老师聂志,辅导员杨昌鑫、刘娟、周娆参加了本次活动,李俊、邓梅、何嵩昱三位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伊始,副院长李俊上台致辞。他指出,文学院的学生作为祖国文化的传播者,应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其次,他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随后,主持人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朗诵比赛的规则。本次比赛的朗诵内容分为自选篇目和现场抽签篇目两个部分,参赛篇目皆来自《普通话水平测试60篇》中的节选内容。

伴随着大家热烈的掌声,比赛正式拉开帷幕。首先,18汉一班代表队呈现的朗诵作品《海滨仲夏夜》,表演者声情并茂、丝丝入扣,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17汉三班一队带来作品《读书人是幸福的人》,参演同学在诵读过程中穿插了汉服表演,他们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带领观众品味古书的愉悦画面。后面上场的参赛队伍也不甘示弱,有高亢昂扬的《白杨礼赞》、深情款款的《繁星》、情感真挚的《父亲的爱》、温馨相聚的《朋友和其他》……舞台上每位参赛选手都以最饱满的姿态和热情投入到作品的诵读和演绎当中,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普通话的魅力和抑扬顿挫的汉语音韵之美。比赛现场,掌声与赞叹声此起彼伏。

所有参赛队伍朗读完毕后,何嵩昱、邓梅两位老师依次对本次朗诵比赛进行点评。何嵩昱老师先指出了同学们在普通话朗读过程中存在的发音不标准的问题,如边音与鼻音不分、轻声不明晰等;其次,她强调朗读是一种态度,同学们更应注重体会和领悟所读字和词背后所包含的文化及情感。邓梅老师认为能否说好普通话在于平时是否强加练习,而非比赛时的几天练习,她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加强对普通话的训练,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最后,团委书记李青宣布了此次朗诵大赛的结果并公布了获奖班级。17汉三班一队获朗诵比赛一等奖,18汉一班、17汉三班二队获二等奖,16汉一班一队、18汉三班、17汉一班一队获三等奖、17汉国教一队、16汉二班一队、17汉一班二队、17汉二班一队获优秀奖。最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普通话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强化了同学们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意识。

 

上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凤翔雅秀·文苑春秋”2018年迎新晚会 下一条:落纸云烟显功力,翰墨飘香四时春——文学院“三笔”字书法比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