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团学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落纸云烟显功力,翰墨飘香四时春——文学院现场“三笔”字大赛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11日 20:52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人文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学院学风建设,增强大学生的文化审美修养和人文素质,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和“三字一话”水平,文学院以教学实践周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

  每年教学实践周开展的文学院现场“三笔”——软笔、硬笔、粉笔大赛于2019年10月23日10:00在文学院一楼晨读广场举行。参赛队由文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共一百余人组成。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党委副书记林也婷、文学院王世鹏老师、聂志老师、刘海老师及我院各级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参赛评委。

  首先,由党委书记刘海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随后,六位评委老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移步至书法临帖作品悬挂处品评学生临帖作品,并分别评选出临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一幅幅临帖作品技法娴熟,自成格调:有的飘如浮云,矫若惊龙;有的笔迹行云流水,苍茫古拙,彰显着书写者的趣味个性及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更是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观看。

  与此同时,计时进行的现场书法比赛在广场中央展开进行。分别有毛笔、硬笔、粉笔三种书法艺术形式相继进行。选手们行笔迅捷,用笔有力,其浓淡枯湿,其断连辗转,粗细藏露皆变数无穷,一笔一划都蕴含了深厚的功力。

  在此次活动现场,分别展出硬笔、粉笔书法作品各一百余幅。选手现场限时书写,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彰显了文学院学生深厚精湛的书法技艺。让前来参观的师生驻足观赏、赞不绝口。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分别对各作品进行了评选,并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一方面肯定了选手们的书写功底,另一方面也对书写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缺点进行了指导。

  一笔一画展风采,一横一竖见功夫。写好“三笔”字不仅是自身艺术修养的体现,也是文学院学生必备的专业技能要求。本次“三笔”字现场比赛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检验技能的平台,促使同学们在切磋交流中学习,有利于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师范生专业技能的全面提高。


上一条:聆听华夏之声•书写汉字之美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六届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实践周系列活动之“文学院诗词背诵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