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团学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弘中华传统之精华,扬校园文化之光辉——文学院赴黄平县新州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设“传统文化走进乡村校园”特色支教课程
2018年07月19日 16:04  点击:[]

国以学存,学以国昌。713日至719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黄平县新州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校园文化底蕴”为己任,结合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为当地学生开设了集实用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传统文化走进乡村校园”的特色支教课程。

此次特色支教课程分为两个系列,一是为培养孩子基本价值观的形成,塑造孩子的人格品质,志愿者们选取了《弟子规》、《论语》、《三字经》、《水调歌头》等经典篇目教学进行诵读。在课上,还将《礼仪之邦》篇目中的经典片段,以情景剧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参与互动中,了解亲人、师生、朋友之间的相处方法及一些传统礼仪,对仪容仪表、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思想品德等多方面进行养成教育。诵国学悠悠古韵,悟圣贤思想光辉。

二是培养孩子的情感表达能力及综合素养的养成。在支教工作上,志愿者们怀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初衷,还开设了书法、书信、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京剧脸谱等课程,希望借此传播华夏文化魅力,助力孩子成长。书法课教授学生毛笔楷体,挥斥方遒,以笔见形,以书传意;书信课让学生撰写感恩父母的信笺,表达亲情暖意,回温文字力量;京剧脸谱课教授学生绘画脸谱,感受传统国粹的魅力。期间,志愿者们举办了梨园戏曲、手工拼图、手工相册等传统文化活动,同学们自学自演经典戏剧《花木兰》,在学习传统戏曲的过程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授孩子们制作手工拼图及相册,一个简单的手工作品,倾注了志愿者们的爱与耐心,让孩子们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此外,志愿者们以寓乐于教为主,打造趣味性课堂。在课上,志愿者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唱歌形式,通过“经典咏流传”的方式,选取了《苔》、《送别》及《明日歌》等经典篇目进行咏唱,并开展“飞花令、比划猜词、楚汉之争、经典传音”等趣味性游戏,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的人生智慧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从琅琅诵读到默默思学再到浅浅吟唱,孩子们一方面与经典同行,与经典交友,一方面又能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到学而有乐、学而有法、学而有识、学而有思、学而有获。

幼小心灵的纯净空阔,由经典奠基,激发了孩子们一生的文化向往,优秀的国学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成为了孩子们一生的文化资产。志愿者们本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校园文化底蕴”的宗旨,力图通过中国式书斋文化体验,将中华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在经典中成长。

 

上一条:执手同携,助力新州——文学院暑期“三下乡”文艺汇演圆满结束 下一条:筑梦之旅,助力新州——文学院成功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启程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