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专业实践
2015年11月09日 15:50  点击:[]

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效果。学院认为,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新修学院办学定位、各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在课程体系结构上给予实践教学体系更大的比重和空间。

2012年,学院制订了《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实践指导及教学测评奖励办法》,规定每年从学科建设及教学经费中提取5%资金对实践教学予以奖励,范围包括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科研、实践教学、节目制作、各种竞赛、以及其他有关实践和能力提高的活动进行指导。奖励的方式是计算课时作为工作补贴。

2012年,学院制订了《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范专业学生教学技能提高实施方案》,规定每学年组织“文学院杏坛之春教学技能竞赛”;延请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技能竞赛获奖教师作专题讲座;延请书法教师进行专门的板书书写培训;强化学生普通话技能训练及教师口语训练。其实践教学的环节为实践教学模拟,包括备课和编写教案、试讲、说课和授课、评课、批改作业、总结等环节,在具备一定实际能力的基础上,有重点地进行课堂教学以提高学生实际教学技能;班务见习模拟,包括拟订班主任工作计划、开展日常的班务活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指导学生各项活动等内容;实习调查研究模拟,包括搜集相关信息确定调查题目,设计问卷进行实际调查、分析提炼写成书面报告等步骤。

我院先后与22个单位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基地9个:贵州师大附中、贵阳五中、八中、九中、花溪清华中学、凯里一中、都匀一中、兴义一中、贵阳松桃民族中学。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基地3个:贵州大学对外汉语教学部、贵州师大留学生教育中学、贵阳大洋外国语学校。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习基地9个:贵阳电视台、贵州电视台、贵州人民广播电视台、贵州日报文艺部、贵州人民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贵州师范大学广播站、贵州师范大学电视台、遵义电视台、息烽县新闻中心。以上实习基地基本能够满足我院各专业学生的教学需求。

 

上一条:规章制度 下一条:教学教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