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学计划
2015年11月09日 15:45  点击:[]

教学计划

2014年9月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汉语国际教育、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专业全面启用2013人才培养方案,并要求各教研室安排相关教师编写2013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以便作为新学期教师教学的纲要。2015年7月发布《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修订和完善2013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通知》,指出个别大纲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要求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各教研室安排相关教师撰写4-8学期相关学科基础课、本学科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的所有大纲,以便适应后续教学的需要。学院还注重课程教学内容更新,要求适应当代学术知识发展更新的趋势,及时更新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对于文学史和文学作品,注重经典名篇和主要文体如辞赋、诗词、骈文等,不求面面俱到;对于文学理论,强调增补二十世纪最新的理论学说;对于有关文化的课程,注重孔子和儒家学说;对于现代汉语有关课程,援引最新的语言理论;对于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各专业课程,尤其注重新媒体的运用;对于实践性课程,更是强调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知识体系的要求。

学院2012年制订了促进教师科研转化教学的措施。鼓励教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更新的专业知识融入到教学中。强调教师上课不能照本宣科,不能老调重弹。要求教学大纲的撰写在依托教材的基础上,必须突出重点、彰显主线、详略得当,强调知识的引申和拓展;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新的知识和学术观点,引发学生的讨论,并以此作为教学中学生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要求教师认真备课、撰写教案。

(1)促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措施及效果

 2011年学院制订了促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措施,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的变化和提高,必须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要求教师克服照本宣科、不敢越教材一步和满堂灌的弊端,强调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主要内容有:认真制定教学大纲,在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梳理和整合教材内容、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纲举目张,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和教学时间;强调教学互动,增加教学讨论,布置学生作业,引入学生思考和实践;注重基础知识的扎实掌握、专业技能的熟练运用;强调专业基础课的基本知识、选修课程的不同特点、实践课程的应用特色。规定教学授课必须具备大纲、教材、教案和多媒体的运用,并定期不定期组织教案、PPT课件评选活动;提出利用网络进行教学交流,建设网络教学资源。

(2)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及其利用率与成效

文学院建设有6门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均有网络授课录像或相关课件下载链接,分别是普通话、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字学、文学概论、影视学基础,这些课程均能为学生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自学提供指导。另外,我院广播电视新闻学已与厦门大学合作开设编剧概论课程远程网络学习课程。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网络教学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师备课、学生学习都借助网络资料的查找和利用。

(3)促进学生改进学习方式的情况

学习方式对学生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学院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学生改进学习方式,取得了明显效果:

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改变单向灌输的传统方式,将新知识和教师观点注入课堂教学,引发学生思考问题,提高学习动力,改变学习方式;通过班主任辅导员的辅导,让学生多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改变单向接受的学习方式。解决学生生活和心理方面的问题,增强了学习动力;通过举办学术讲座、邀请校外学者讲座,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增强学习兴趣,让学生了解课堂教学之外的知识;通过各种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激发自主学习的动力,让学生懂得协同学习的重要性;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文体和知识竞赛,增强学生学习能力,改变学习方式,尤其是征文比赛等活动,让学生获得应用知识的机会;通过毕业论文写作,在知识的应用和科学研究中自主学习,将知识的获取转变为问题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实习实训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将知识转变为实践的能力,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上一条:教学教改 下一条:专业设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