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中国诗赋研究院召开——“历代赋论辑录与研究”专题推进会
2021年03月29日 11:14  点击:[]

2021314日上午,我校中国诗赋研究院召开“历代赋论辑录与研究专题推进会”,校组织部部长蒋雪明、人事处副处长张瑜,文学院院长管新福,研究院和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叶露副教授、郑晶燕副教授、唐定坤副教授,李学玲和何凯博士以及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推进易闻晓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历代赋论整理研究”19ZDA249)工作。会议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由管新福教授主持,易闻晓教授就该课题研究作出汇报:本课题从整体上可分为赋论辑录整理和赋论研究两大部分。

一、赋论辑录

赋论辑录的数量是本课题中期考核和结题的重要指标,不完成大量赋论辑录,将难以结题。但历代赋论散见于浩如烟海的历代文献,辑录难度大,耗时长,辑出少。

1.目前组织教师4人、博士生4人、硕士生6人就历代诗话、文话、诗文集开展辑录工作,已在《历代诗话》《历代诗话续编》《清诗话》《请诗话续编》辑出赋论3.5万字,自《清诗话三编》辑出3万字,完成60%;《清代诗文集汇编》全800册,已完成187册辑录工作,占23%。《历代文话》《历代文话续编》《明诗话全编》《辽金元诗话全编》的赋论辑录也已经展开。凡上辑录工作计划今年内完成。

2.明年将组织校内教师和硕、博研究生辑录《丛书集成初编》《四部丛刊》《古今图书集成》中的赋论文献。

3.历代总集、别集和《续四库全书》《四库存目丛书》《四库焚毁书丛刊》等大型文献中存在大量赋论,无法在课题在研期完成,拟在结题后5-6年间继续此项工作,庶几备为大观,有功赋学和中国文学研究。

二、赋论研究

赋论研究也是本课题必须完成的任务。

1.目前已出版《中国赋学文献考》(上下册130万字,踪训国著,齐鲁书社20206月),年内将出版《过程之美:唐前诗的文体互动与文学生成》(唐定坤著,3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及《历代赋话校注》(清浦铣著,侯文学、何凯校注,贵州人民出版社)《汉魏六朝赋摘艳谱说校注》(清戴纶喆著、孙福轩校注,贵州人民出版社)《赋汇题解校证》(清倪一擎著、踪训国校证,贵州人民出版社)。发表赋学研究论20余篇。

2. 课题在研期内必须完成《历代赋论文献丛刊》(初编)和《历代赋论与历史文化关系研究》《清代赋论与各体赋论源流研究》《近现代赋论转型研究》《赋论作述及其文本体例研究》《中国赋论系统纲要》6部赋论研究专著,以此结题。

三、中国赋学丛书

为推进我省学术文化事业,在赋学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支撑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在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的指导和关怀下,以本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我校中国诗赋研究院为平台,协同本校教师、博士后、博士生和中国赋学会的众多学者,以10年为期,由易闻晓任主编,在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赋学丛书》共100种。

易闻晓认为,本课题及《中国赋学丛书》能够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长远来看,也能使贵州传统学术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由于课题研究任务繁重,涉及部门多,易闻晓特别希望与会领导关心这项工作,期望获得学校的继续支持,保障课题研究和丛书编辑的正常推进。

会上,蒋雪明高度肯定课题研究和丛书编纂的重要意义,并对易闻晓教授十几年如一日以省外人士在贵州长期坚守学术研究表示感动和感谢,同时将向学校领导汇报会议情况,并表示极尽所能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张瑜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该课题研究、丛书编纂和中国诗赋研究院的工作。管新福站在文学院的角度特别指出,这一项目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在第五轮学评估的新形势下,乃是学院的大事;同时压力大,任务重,希望在座教师和博士后、研究生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研究工作。

会议下半场安排具体研究工作。何凯博士介绍了各小组赋论辑录进程,叶露、唐定坤、郑晶燕、李学玲等老师先后就项目的相关问题作了交流发言。易闻晓在最后的小结中提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珍惜机遇,全力投入研究,训练学术,力争出好成果、多出成果。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文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军带队来院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