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张恩和教授到文学院做题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及伟大意义”的学术讲座
2019年09月25日 21:33  点击:[]

9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恩和先生应邀到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主题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及伟大意义”的学术讲座,并与文学院师生展开交流。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颜同林主持,文学院老师汪青梅、王辰龙及文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高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恩和提出了三个主要观点:一是“五四”运动是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开端,二是社会转型的关键在于社会制度、价值观念、思想意识形态的转型,三是社会转型是一个漫长的、复杂的、甚至有些痛苦的过程。他从中国社会转型的角度,对“五四”运动的发生及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其真知灼见给予了在场听众心灵上的震颤,颇具启发意义。

张恩和认为“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是无法分割的,正是经历了新文化运动的思想启蒙,才推动了“五四”运动的发生,因而一般将两者合称为“五四新文化运动”。进一步从五四新文化运动追溯到辛亥革命,称五四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的后续、补充和扩展,它们都是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过程中的必然事件,体现了社会转型下的必然规律。在他看来,五四新文化运动即便对于社会日益进步的今天,依然具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要永远追求“民主”与“科学”。恰逢“五四”运动发生100周年,张恩和再谈“五四”的学术报告,令人受益匪浅。整个讲座视野开阔,严谨扎实,赢得听众的尊敬和好评。


上一条: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