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侗族民族采风现场创作“诗教”活动暨《南雅集》出版研讨会在黎平举行
2019年07月29日 11:29  点击:[]

2019726日至28日,由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贵州省南雅诗社主办,黎平县文联、唐定坤劳模创新工作室协办的侗族民族采风现场创作“诗教”活动暨《南雅集》出版研讨会在黔东南州黎平县举行。

参加会议人员除了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部分师生外,还包含来自全国的学者、嘉宾、及南雅社员共30余人。会议于727日在黎平县政务大厅三楼举行,主题包含采风活动、初高中诗词教学研讨、《南雅集》出版研讨三项内容。黎平县文联诗词协会的杨光灿会长作为东道主代表参加会议的诗人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黎平的诗词文化及独特的侗族民族风情。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南雅诗社社长唐定坤老师主持了《南雅集》(第一辑)专著出版的相关事宜。担任南雅诗社顾问的学者周复纲先生从《南雅集》,诗人守先、静玄子等诗人先后校订和编辑的事提出了相关意见,会议最后决定,力争年底前将诗集出版面世。毕节威宁民族高中的黄勇老师主持了“诗教”诗词创作和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会议,蔡三乐老师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提出当前语文教学当中的诗词教育存在诗词边缘化语文教学工具化、套路”化、语文知识破碎化等问题,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郭玉超老师详细分析了小学语文中的诗词教育的现状,指出诗词教学应该让孩子感受纯粹诗词美。罗瑞老师也就诗词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唐定坤老师站在大学诗词教学的角度,从理论上对“诗教”进行了阐发,指出诗教功能的三大维度有可能给教改提供思路:名物比兴导致文学审美的观点;思无邪思想剖析诗词情感和来源;倡导雅言轨范,规范内容形式

会议的一大重点是传统诗词创作的讨论湖南吉首大学的邱亮博士出提了“头”“尾”并进法,读诗从头读到尾,写诗则可以从尾写到头。来自上海的全国著名诗人罗小山对南雅诗社提出的诗风雅正的观点大为赞同,并指出诗词创作应该多读。来自重庆的全国著名诗人余涛声也发表了自己对诗词创作的相关看法,他以自己早年每年结一集的创作历程为例,并提出诗词创作应该注重“立意”全国小有名气的青年辞赋家、贵州师范大学的冯尧同学提出了两套笔墨诗词创作方法,并就诗词的创作和投稿提出了建议。贵学学生、近来在全国诗界崛起的青年诗人毛溪山认为转益多师”“结交益友,要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并且以诗来涵养自己,才能创作出真正的好诗。年轻诗人曾滔认为诗词创作应该多读,多反思。在诗会进行的过程中,著名诗人罗小山、邱亮正式加入南雅诗社,赢得了在场诗人们的热烈掌声。

28日上午,与会诗人在杨光灿会长、袁小平理事的陪同下到黎平肇兴侗寨进行侗族民俗采风现场创作诗教活动”。进行一小时采风召开现场会议,就南雅诗社内部事宜以及现场采风活动作了相关的探讨,由全国著名诗人、南雅诗社副社长静玄子进行了现场采风创作的立意示例,部分诗人发言参加了讨论。会议还现场进行了分韵活动,让诗人们据诗会和沿途所见进行分韵作业。最后,会议在一片诗情画意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大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下一条:教学科研双引擎 结对共建促发展——记文学院党委同瓮安五中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暨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