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文学院教学技能大赛教师指导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05月31日 09:57  点击:[]

528日晚上6点,文学院冷江山老师、唐定坤老师、李世持老师、彭春艳老师、吴伟军老师、吴蓓老师及周娆老师在院6118教室对本次参加教学技能比赛的四组同学进行了集中指导。本次教学技能指导按照正式比赛规范进行,四组同学进行现场篇目和角色的抽取,每组讲解完后由老师进行现场评诉。

四组同学抽到的篇目分别是《小狗包弟》《雨巷》《三峡》和《背影》。第一组同学从小狗包弟的背景进行导入、利用表格形式分析包弟的基本情况再进行线索的分析,最后在巴金的忏悔精神上进行深化;第二组同学在《雨巷》的分析上将文章的重点落在丁香的意象上,从丁香本身入手,再从结字进行深入探讨,最后结合文章的背景探讨作者深层次的思想;第三组的同学主要分析三峡美,从几个方面分别进行展示,提升学生的美感教育;第四组的同学从父亲背影开始,从外貌、动作等方面对父亲进行全面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加入炼字、动作模仿等新颖方式加深学生对父亲的认识。今天所有同学都很认真进行备课、赛课,在模拟比赛中板书、教态等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每一组比赛后老师们都对同学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主要从文本的发掘、提问的设置、教学语言、板书脉络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准备的过程中,要对文本进行深入的研究,抓住最重要的点进行分析、层层推进,十五分钟的安排要详略得当,注意理性思考、感性思考和基本认知如何体现。教师在授课时要注意自身语言的精炼,不要出现语言知识性错误,在提问学生和评价学生的时候要注意语言的多样化,提出的问题要有价值同时在多媒体的制作和板书上要有清晰的脉络,不能繁杂。同时老师也针对同学们在讲演环节和答辩环节常犯的错误进行了指导,并对同学们的答辩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正面应对临场出现的问题。最后,同学们也将近期遇到的问题和老师进行沟通,对后期的准备和突破也有了明确的方向。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愿各位同学的心血与汗水都终有回报,预祝文学院学子在这次教学技能比赛中赛出水平,取得佳绩!

上一条:我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王学振教授在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学术讲座:抗战文学应进行历史还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