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非遗千古传,文泽天地间——文学院前往多彩贵州城创意文化园参观非遗文化、观看非遗演出
2018年09月17日 15:03  点击:[]

为使广大学生亲身体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涵深厚、魅力无穷的民俗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915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各班学生代表在辅导员李国珍的陪同下前往多彩贵州城创意文化园参观非遗文化、观看非遗演出。

 

到达目的地后,在身穿特色民族服饰表演人员的热情迎接下,同学们怀着兴奋而期待的心情有序地进入博览馆参观。文创园博览馆的进门处利用多重立体帷幕及高科技专业投影设备装饰,营造出裸眼3D的效果,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同学们都惊叹于这种古今结合的创意形式。

再往前,依次是小型古建筑模型、身着各族服饰的人物模型,绣艺品、银饰以及各种手工艺作品;环顾四周,可以看到墙面挂设有贵州省各民族的传统节日以及介绍,苗族刺绣、侗族乐器、水族文字……这些极具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呈现于眼前,让人眼花缭乱。在解说员的精彩讲解下,同学们聆听了贵州当地各民族奇幻莫测的神话故事,巧夺天工的民间手工艺品的创作背景、意义,神奇独特的礼仪习俗以及绚烂多彩的民间优秀文化。接着,同学们走进了剪纸艺术馆、傩戏面具展览室以及绣染织坊,亲身感受贵州省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前往水墨思州,砚香岑巩”——岑巩专场非遗周末聚的展演现场。本次专场展演的《思州傩戏》以及《思州花灯》等文化节目带同学们品味了祭中有歌,歌中有舞,舞中有戏的传统民俗文化,感悟了千年思州的历史韵味。通过观看现场的表演活动,同学们亲眼见证了凝聚着贵州各组人民勤劳与智慧、心血与汗水,根植于贵州大地、口传心授的文化瑰宝,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傩技傩戏、花灯、金钱滚、思州石砚等古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展演以及地道的思州米粉、思州社饭等思州美食,让大家大饱眼福和口福。活动最后,全体同学及辅导员老师在博览馆前合影留念,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物华天宝,文明流觞;美哉贵州,锦绣之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认识和了解,领略到了贵州本土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传承、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踪凡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