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怡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6月12日 12:50  点击:[]

687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五四:究竟如何反传统”的讲座。讲座在花溪校区GJ6301教室进行,由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文学院副院长史光辉教授主持。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老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不同层次的两百多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李怡教授先是列举了一些“五四反传统”的具体事件,并提出疑问:“五四”真的是“反传统”吗?并根据当时的历史语境,批驳了当下对“五四”的片面看法。李怡教授接着阐述了“五四”时期知识分子身份的复杂性以及民间报刊创办人与读者群之间的互动性,表明不同派别的知识分子之间论争其实是彼此不同思想的碰撞融合,彰显了百家争鸣的多元文化精神。最后,李怡教授总结说,“五四”并不存在一个笼统的“反传统”,都有其针对性:反对专制,维护人的基本权利;反对不思进取,提倡文化创造;反对古代文化的无条件膜拜,提出鉴别、审查。“反”不过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追求创造性的表现,其真实含义是不受制于“习惯”,敢于创新,敢于思考,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没有被“反掉”,而且更焕发出光彩。

讲座结束后李怡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通讯员:王莉 王太军)

上一条:文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沁润人生 ——文学院端阳“国韵风华”文学经典诵读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