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2006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06年11月06日 09:00  点击:[]

由中国骈文学会、中国古典散文学会、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文学遗产》编辑部、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等单位发起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2006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10月23日至25日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研究院所和出版机构、学术刊物、新闻传媒的60多位专家与会。这次会议是在首届骈文学术研讨会召开10年之后,骈文研究与创作界齐聚一堂的盛会,极大地激活了骈文学界的热情,扩大了骈文研究的队伍,拓展了骈文探索的空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

会议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林树明教授主持。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龚振黔教授致欢迎辞。谭家健先生、陶文鹏先生分别代表中国骈文学会和《文学遗产》编辑部发表讲话。会议共提交论文40余篇,共1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40余人作分组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谭家健、莫道才、莫山洪、宁俊红等作主题发言,贵州师大中国诗词韵文研究所易闻晓、吴夏平、王澍作大会发言。

会议研讨的主题,一是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骈体文学现象及相关问题或骈文作家个案展开广泛的讨论,二是对诗赋、散文、史传、戏曲、公文等文体与骈文的关系作出全方位的阐述,三是对骈文理论进行多角度的探讨。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还就骈文文体概念的界定、骈文是否出于形式美的追求、骈文对仗的宽严以及骈文的兴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

在会议闭幕式上,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湛芬教授作会务筹办报告。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于景祥先生作大会总结,称赞会议十分成功,对于推动骈文研究、弘扬中华文化,具有很大影响。并概括此次会议的四大特点:一是五光十色,内容丰富;二是仁者见智,互有异同;三是后生可畏,前途无量;四是融会贯通,尚需时日。

会议选举谭家健为中国骈文学会会长,补选莫山洪为副秘书长,易闻晓、吕双伟、施懿超、周晓明为理事。

会议期间,谭家健、陶文鹏与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党政领导就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分别为贵州师大文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学术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会议开幕式 左起林树明 于景祥 李锐清 陶文鹏 龚振黔 谭家健 莫道才 井ノ口哲也 张新科)

谭家健、陶文鹏与文学院党政领导进行学科建设交流

(左起袁荻涌 湛芬 林树明 谭家健 陶文鹏 李玉芬 朱伟华)

谭家健、陶文鹏与贵州师大中国诗词韵文研究所部分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左起吴夏平 蒙金含 汪泰陵 谭家健 陶文鹏 湛芬 易闻晓)

上一条:我院林树明、朱伟华教授被评选为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下一条:《文学遗产》主编陶文鹏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