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嵩昱
2021年08月26日 21:37  点击:[]

◆基本情况

何嵩昱,贵州威宁人,1976年生,文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国际中文教师证书面试考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评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文联委员,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会员,贵州省宗教学会会员,曾任中国电影百花奖评委,韩国岭南大学客聘助教授,韩国三星集团汉语培训教师。


◆教育背景

1997,贵州师范大学,学士学位。

2006,贵州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2017,四川大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至今在贵州师范大学任教。

2000,四川大学访学。

2007,中国传媒大学访学。

2008,晋升副教授。

2010,韩国岭南大学任教。

2013,晋升教授。

2018,晋升教授三级岗


◆开设课程

研究生:比较文学导论、比较文学专题研究

本科生: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概论、外国文学经典

留学生:汉语口语、听力、写作,中国文化等


◆研究领域

比较文学、外国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学、民族文化


◆论著目录

著作:

1. 《中国古代女诗人在英语世界的译介与传播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2.《石门坎现象对我国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基础教育的启示》(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3.《四川德阳黄许话语音调查研究》(参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


论文:

1.《柏格理在石门坎的办学经验及其现代启示——以课程设置及教材教法为中心》,《教育文化论坛》,2018.08.

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批评视域中的<这山就比那山高>》,《贵州日报》2018.11.27.

3.《安部公房研究在中国》,《东亚人文学》(韩国)2013.12.

4.《传教目的下的美育操作——“石门坎现象”的美学透视》,《人民论坛》,2013.09.

5.<晚秋>不和谐的双声: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电影文学》2013.08.

6.《贵州民族村寨旅游发展模式研究——以郎德上寨和镇山村为例》,《贵州民族研究》,2013.05.

7.《李清照在英语世界的译介考论》,《中外文化与文论》,2013. 05.

8.《国产爱情轻喜剧的一次靓丽变身——<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小妞”化》,《电影新作》,

2013.05.

9.《夏目漱石叙事美学一窥》,《成都理工大学学报》,2013.09.

10.《去除遮蔽 走向澄明——由<比较文学与文论话语>谈及曹顺庆的学术进路》,《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3.05.

11.《石门坎“教育神话”对当代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基础教育的启示》,《教育文化论坛》,2012.05.

12.《迈向比较文学第三阶段》,《今日文坛》,2012.07.

13.《“石门坎现象”与苗族文化关系研究》,《教育文化论坛》,2011.05.

14.《性别意识教育:高校影视教学的潜在功能》,《文教资料》,2011.02.

15.《比较视野中的孔乙己形象解读》,《中国语文学》(韩国),2010.06.

16.The Mainland Feminist Literary Criticism Since the Mid-90s Gender, Discourse and the self in Literature(香港),2009.05.

17.《新时期电影叙事话语的女性主义分析》,《电影评介》2008.05.

18.《镜像中的困境》,《今日文坛》2008.08.

19.《新时期女性电影叙事类型的女性主义思考》,《社科纵横》2008.05.

20.《浅析女性电影叙事的言说特点》,《山东文学》2008.05.

21.《逃离中的落网——反思新时期女性电影叙事中的女性意识》,《电影文学》2008.06.

22.《寻求缺失的话语——新时期女性电影叙事话语功能分析》,《山花》2008.05.

23.《落定的尘埃——汉语经验中的<尘埃落定>》,《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2.12.

24.《谈谈走出“房间”的“宝贝”们——70年代女作家作品的一种读解》,《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1.01.

25.《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美育》,《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0.11.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石门坎现象’对我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启示”。

2. 主持教育部“汉语桥——贵州民族文化体验”线上团组项目。

3. 主持贵州省哲社重点项目“汉风诗资料整理与中国诗学精神的国际传播研究”。

4. 主持贵州省哲社重点项目“布依族生态文化文献整理与研究”。

5.主持贵州省教育厅课题“‘石门坎现象’与苗族文化关系研究”。

6.主持贵州师范大学课题“世纪之交中国电影的性别视角研究”。

7.主持贵州师范大学课题“英语世界中国古代女诗人研究”。

8.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英语世界中国文学的译介与研究”。

9.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英语世界水浒学史研究“。

10.参与江西省社科基金项目“《水浒传》在英语世界的研究”。

11.参与贵州省教育厅课题“贵州省青少年美育实践调查”。

 

◆获奖情况

  1. 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2018)

  2. 贵州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

  3. 贵州省社会科学“2021年度学术先锋”。(2021)

  4. 贵州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21)

  5. 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2021)

  6. 贵州师范大学“师德标兵”。(2019)

  7. 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

  8. 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7)

  9. 贵州师范大学“优秀科研工作者”。(2018)

  10. 贵州省电影家协会第一届影评大赛一等奖。(2014)

  11. 贵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活动三等奖。(2013)

  12. 贵州省高校科研与教学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2012)

     

◆学术交流

2001,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美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3,哈尔滨,第六届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学术研讨会。

2010,韩国庆州,韩国中国语文学学会2010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重庆,韩国东亚人文学会第14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贵阳,比较文学与文艺学学术前沿暨曹顺庆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2015,贵州铜仁,2015中国梵净山生态文明与佛教文化国际论坛。

2015,北京,汉语国际教学研究基地暑期高级讲习班。

2017,广西南宁,中国文艺理论家协会研讨会。

2017,云南昆明,第十三届国际双语学术研讨会。

2018,广东佛山,中国电影百花奖评审。

2019,广东清远,国际生态诗歌笔会。

2019,四川成都,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首届专题研讨会。

2019,浙江杭州,2019年全国英美文学研讨会。

2020,北京,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2021,贵州贵阳,贵州省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

2021,广西南宁,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上一条:何林 下一条:黎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