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诗文书画>>正文
散文5篇 唐定坤
2015年09月14日 10:14  点击:[]

石文辉水墨山水画团扇展序

若夫大块钟灵,烟景含道,目击所成,有赖神思之运,管毫来点,遂拟太虚之体。其始也,或修身以使气,或任性而运真,身修则气齐,故据道以游艺;任性于坐忘,故解衣而般礴。其进则得心会手,技道若契,所谓艺事分途,道通为一,性分殊异,各以名家也。

文辉先生秉士君子之风,儒雅谦逊,雍容不迫。凡所接人待物,光风霁月,每好奖掖后进,而自持操守,俯仰进退,遂有标格焉。先生生于黔北山水之际,日餐烟露,故能澹泊其志,转入沉潜高明,一旦发而为艺,卓然超然。先生早岁以法书闻名于黔中,特受知于书苑祭酒包俊宜先生;中岁兼习山水,竟至焚膏继晷,恒之以兀兀穷年。先是,拜田应福先生门下,后问艺于黔省内外名家,遂交往于王振中、张润生、王忠才、沈福馨诸贤。眼界既开,日摹龚半千、董香光、黄公望、双石及四王笔意,传统遂深,递以书道转成画境,益有会心焉。乃叩秘响于黔中山水,一时声名鹊起于画苑;复益书艺,兼修并进,忽忽十载,已为黔省艺林之中坚矣!

今观其山水,心源所染,已脱尘俗,造化既钟,故成林泉之高致。其山或偃蹇、或轩豁、或渺茫、或耸拔,方寸之际,顾盼生姿,据倚相合;其水则齐者汩者,或断或续,婉然赡丰之态。至于经营位置,妙悟自然,匠心兼具笔力,铺彩夺换骨胎,点以渔樵,染以烟云,虚实映带,气韵相生,三远俱在,吞吐万里于咫尺,一怀既澄,和合九州岛于须臾。使有人心栖遑,观岩扃泉石而思居,诗意杳然,睹青烟白道而得妙,击桂棹兮容与,去成心以逍遥。

于是纸裁团扇,画展中秋,资取山水,雅颂团圆,取址青岩烟云之阁,悬之于高壁素堂,以扑楼台之流荧,分清辉于素月,既切磋于同好,复应接于天机。今者四壁琳琅既就,逸兴遥生,操翰之间虚室生白矣。尔来抽琴命操,必也群响相应,激然謞然,无乃吹万之天籁也乎!

 

白云文传记

昔在先圣,睹白云而思帝乡,千载悠悠,九万鹏程,遂为雅士左右采获也。又二百秩,云度夜郎之岫,朝出芙峰,夕归照壁,屏山寺僧侣观之,曰:“相宝留云”。于是黔人登东山,望苍茫,每在白云卷舒之际耳。

惟夫中原板荡,文教西迁,后方沾溉,乃于辛巳之纪立贵阳师院。黉舍既立,彰乎国文讲堂,名公宿儒一时萃聚,尹姚谭谢,王李汤张,文史考证,诸方胜场,或谓楚材之盛,惟此思贤山麓,四方来同,彪炳丕业,焕乎后世之斯文!后一甲子,立求是之庠,选址市北之白云,白云者何,意接照壁鹤亭之雅意也;求是者何,求真善美之谓也。是故延续薪火,爰立文学与新闻传媒诸系,毕路蓝缕,宏猷是举,呕心化彼中人之材,耿耿之间,忽忽一纪矣!

且夫十载之期,树木树人,百仞之楼,进贤立德。尔来文传有志,多士修业,或弦歌雅颂,或步出影山,或焚膏继晷,或邀月紫泉,或依香樟,拔弄拿云之心事,或赋高梧,结眼秋云之浩渺,或挑孤灯,点检云涌之信史,或步杏坛,发端凌云之讲说。肇业固短,不让同学用情之殷切,何哉?当遴选一省之鸿儒,师道纯正,“无贵无贱,无长无少”,上下必切磋相长也。夫如是,博学弘毅,滋露兰圃,需而有孚,递成师范之业,则何异于白云帝乡之逍遥,斯亦文传大道之业也!

 

与徐钰兄书信一通

吾兄钰大鉴:

    自播州一别,中心惟念;尔来照壁之晤,取次匆匆,意犹未尽也。拙稿《飞龙湖赋》,蒙兄教正,点石成金处也伙,生辉幸甚。兄之神采,历历在目,彩笔信题,尽显邺下藻翰;清谈如许,不失湖湘轨模。弟之与兄相交,幸也嘤鸣之得,推崇由衷,故拙文叙耿耿之念,斯亦言应心声,不图伪饰也。昔者相如寂寥,据书床而成赋,宾四卑鄙,释诸子以擢业,兄屈于西南,委身部门,然播州湘水缓流,高梧成阴,斯则骐骥凌云,凤凰举翮,况乎大儒觉民,巨硕扬学,尽在夜郎之隅乎!兄之所学视野广阔,规模大具,功底犹深,源出干嘉之学,旨归湘乡之用。干嘉湖湘,源于宁人,其或精深之流耳!昔东原谓学有三难:淹博之,识断之,精审之,识断精审,可治淹博之考镜辨章焉。叶星期论诗,标才识胆力,原夫诗之与学,适相表里。故宁人沈潜以日知,日知以立体,经纶以成用。体具卓识,用必彪炳。是故唐裴行俭略陈四杰之弊,亦谓:士之致远,必先器识而后文艺。兄入门纯正,直逼淹博,期以卓识之裁,必获巨缁之钓也。

    弟也愚陋,不自揣量,蛇足赘辞,惟期引玉之论。兄手握荆玉灵珠,使能切磋琢磨,弟亦幸甚。秋意渐起,霜寒将至,忆昔金卮之奉,雅怀之开,惟俟来日、嘱珍重云尔。爰和一阙,辞曰:江山列贵筑,黔北扼其津。天纵挥毫士,谁堪守默人?徂徕望久远,渭水钓清深。总辔扶桑后,帝阍出看门。弟定坤顿首 

     附徐兄原诗默默竟何待,遑遑独问津。十年云外雁,一梦眼中人。流水秋风老,落花暮色深。碧翁已惫怠,迢递九重门。)

 

 

文传书展序

昔在嬴秦,刻籀文于石鼓,期以方刀之笔,以图不朽;汉兴,皂隶划简,以求实用,方正扁平间自具体格,由是书法渐兴。魏晋之际,士人大抵好谈玄论道,若乃搦管行文,意趋笔力,法贴每遗玄远简淡之风度,此之谓儒雅之气也。比及隋唐,士人每以气格入字,譬诸颜鲁公,诚不世出之大将,方正厚重,正在凛然之际。逮至两宋以下,文人每以诗书画印、琴棋茶酒为雅事,苏黄米蔡,诗书两由,文画兼修,俱存文人雅化之境。后二千余年,赤县风雨如晦,媚学泰西,强分经史艺道,法书非复别出经学附庸,甚者强分诗画乐之畛域,不与他艺通融,谓之曰:书法艺术。去古人之大体远矣!

王右军天纵英才,诗文俱为一时之上品,是故落笔得意,曰:“书法乃玄妙之境,非通人而不能为。”此甘苦自知之言。通人者,谓能知玄,举凡俯仰之间,耳目八荒之表,言意江海魏阙,悉皆与点画顿挫、行间布局诸法书气韵符契。溯源而上,庶几如夫子之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后世学人,徒知临摹,不知书法乃思想心境之外见,递为士风雅致之必须。右军行笔兰亭,法度在焉;东坡黄州寒食,心莫凄冷;鹏举醉涂《出师》,隔代认同,如斯可见古人之大略。

今者白云少年,意气结云,弦歌赏月,不落俗谛。朝赋唐诗,晚填宋词,依声写意,则慕鲁公之浑厚;返古推新,则好汉简之优雅。翰墨既制,矩镬之间,了然一种气度在焉。不期濡羽之功,雅好自我,略存古意亦已。子有“诗可以群”之说,移以论书,是亦可以“兴观群怨”也。迩来新生入校,是必依书展,求琢磨,得嘤鸣之声,斯则游艺进道,必有知者矣。

 

岁次壬辰之秋,履霜谨序

 

《南雅集》跋

余编《南雅集》竟,乃述缘起,明所以,启将来。事在甲午春,余累于课业俗务,日弃文字,间与索良柱博士论思想文章,方独归小径,林中探月,一时幽冷奇逸。某日,博士谓余:马力兄好诗,每以示余,余拈其一二以付梓,君亦可出示椟玉,方今文化复兴,如黔中报刊等皆有专版,势之所然,不可不藉也。马力者,昔之同学,因忆向者斗酒酬诗诸事,乃云:某等学力,实不足为;然可联系同仁,共襄诗事,兹事甚大,当在付梓之外焉。”

于是应求声气,次第得遁庐兄徐钰、徐兄君辉、马力兄三人。先是,遁庐居下位,特于倾盖之交,素所景仰者,后以潘陆之才擢遵义师院,因缘而入黔省大儒张新民先生门下,其诗年来悟入技道,不让时贤。君辉兄学植深厚,覃思谨然,每与某和诗往来,雅人风流如林泉之高致。遂商量名号,余曰:“南雅可矣。三兄以为然。因问君辉兄:余知有花溪灵溪翁者,表彰人文,时论诗赋,当为不孤之士。汝出于彼,必与之交往甚密,可引为同道否?”徐兄曰:“然。遂得张兄并姜、邹、冯、赵四子。余又与遁庐徐兄相议,黔北白云诗客汪先生讳守先者,诗如字号,为贵州诗界所推崇,令名出于黔省,若能延请导引,必增光辉;然先生为长者,使为同俦,未知可否。会余问疾于黔北,遂联系汪先生,先生古道热忱,慨然允之,又荐周、陈二君。计素所唱和之弟妹张迪、玉超诸君,共十又四人,遂议阳明之雅聚焉。 

且夫造化之钟夜郎也,天垂星象,地载灵物,禹力不到,大荒鸿蒙,山则嶷峨崦崎,水则滂沛涤冲。黔驴吴牛,去五色之盲目;魏风晋隐,遗独立之天聪,被周召之诗泽,存灵均之楚风。况乎落英玉露,不饮何洁?大块烟景,不假必辜?是以延请高明,共襄盛会。乃裒珠玉之集,得睹黼黻之章,或若飞瀑溅玉,或若寒月冷圭,或若芙峰云岫,或若村陌早梅,或援竹枝之趣,或引块垒之杯,或发天机之锦,或吐凌云之才。然则据德游艺,仲尼已远,谴辞炼句,工部不休,是以诗心之外,伤体格、落熟滑、存轻浮、多平稳、鲜锻炼、语辞俗、境界狭、气脉滞云云,皆古今诗人之不可不慎,黔中俊彦之共勉者也。今名归南雅,实必殷勤,况乃圣哲悟道之地,诗家神思之乡。茗烟之际,照壁无分王葛,松云之巅,扶风不难兄弟。雅聚既成,诗酒必张,雪鸿已矣,人情必期于山高水长,斯则幸甚何如也哉!

 

 

 

 

上一条:臨邛賦 易闻晓 下一条:诗27首 唐定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