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学术讲座>>正文
方英敏教授到文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05日 11:31  点击:[]

2020113日下午,贵州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美学学会会长方英敏教授应邀到文学院作题为《身体美学的理论进展及其元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花溪校区文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善林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生及博士生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方教授首先指出身体美学是基于身体的体验之学,身体美学与传统的意识美学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身体美学将具身的体验置于审美的前提和中心位置。关于这一点方教授主要以舒斯特曼和王晓华对身体美学理解之异同作了对比分析,同时将身体美学从西方到中国的理论发展历程以及身体美学的学科界定、哲学基础、理论建构中存在的问题等几方面作了精彩的讲解。

紧接着,方教授抛出了几个与本次讲座密切相关的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其中包括“美学等于身体美学是否成立?”“如何理解身心一元论”快感与美感的关系?”等。针对这些问题,方教授围绕费尔巴哈、福柯二人各自关于身体困局呈现的形态特征分析为例,揭示出身体美学自含的问题所在。最后,方教授谈到,对于身体美学的元问题我们应持辩证的理论视角,既要“即身体”,又不能“唯身体”, 关于如何积极地探寻由身而心、由身入心的实践性路径,方教授提出或可从中国传统哲学和印度佛教中得到某种回应。

讲座尾声,方教授答疑解惑,针对几个同学提出的关于身体美学与现代科技媒介高度发展二者如何协调、身体美学话语建构与传统意识美学体系间的张力等问题,方教授作了既具理论深度又有前瞻性的解答,师生们受益匪浅。文学院唐善林教授针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总结。

方教授以其专业的哲学思辨素养层层递进地论析了身体美学的相关问题,可谓为在场的师生奉上了一顿既有精神营养又可细细品味的学术大餐,方教授言谈举止间尽显高度理论自信同时也显风趣幽默,获得了在场师生们钦敬而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郑迦文到文学院作学术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