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省教育厅副厅长封孝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05年05月24日 08:41  点击:[]

2005年5月24日晚,受我校邀请,省教育厅副厅长、硕士生导师封孝伦教授、博士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三重生命架构下的美学”的学术报告。

封教授首先从谈治学态度开始了他的学术报告,他的言辞激昂而富有魅力,把同学们完全带入了一个纯学术的氛围中。封教授认为人是三重生命的统一体,人有生物生命、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而美就是这三重生命追求的精神实现。他首先追溯了三重生命架构下美学体系的由来,然后从生命角度深入阐述美的问题,提出了审美场、审美转换和审美疲劳等范畴。封教授用智慧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他颇具独创性的美学体系,使大家看到了他作为学者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所做出过的不懈努力。

我校研究生踊跃地向封教授提出了一些哲学、美学、文学等方面的问题,封教授一一给予了精彩的解答,充分显示了他的学者风范。当同学们问到“人生命的意义何在时”,封教授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何处去?这一直是人类在不断追问自己的话题。我想人生命的价值也只有在人类绵延的历史长河中才能体现出来。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就像一盘棋,我们都是棋盘上的棋子,意义何在,如何走,都在于我们自己。”封教授的话音刚落,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研究生处处长谢廷秋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高度评价了封教授的学术水平和学者本色,对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报告会的学术激情和认真求索、治学的态度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代表研究生处向封教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道出了全场听众的心声。

上一条: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心雕龙第八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