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硕博论坛>>正文
我校文学院2015年硕博学术论文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5年06月30日 16:42  点击:[]

6月28日,我校文学院2015年硕博学术论文报告会在田家炳书院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校长李建军、副校长徐晓光出席、讲话并担任评审专家。文学院党政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及博士、硕士、本科生300余人参加。

报告会由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成中英教授的《有关家庭伦理的一些思考:道、德、责、权、美、善》专题讲座开启。讲座由李建军校长主持。讲座中,成中英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道、德、责、权、善、美等方面阐述了他对有关家庭伦理道德的深入思考。

随后,文学院2015年硕博学术论文报告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易闻晓主持,校长李建军作了讲话。李校长充分肯定了文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各领域中取得了新成绩。他指出学术需要交流,而学术论文报告会是一种很好的学术交流方式,它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分享自己学术成果、展示自己学术才华的平台,从而促进同学们学术能力的提升,对引导学术风气将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会聘请贵州师大副校长徐晓光教授、贵州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封孝伦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谭德兴教授、我校历政学院马骏骐教授、附属中学王丽萍校长担任评审专家。按照日程安排,报告会分为上下两场进行,分别由封孝伦和徐晓光主持。

现场报告会上,研究生们作了充分的准备,不仅精心撰写论文,而且制作PPT汇报。研究生汇报结束后,由其导师点评。

报告会历时一天,随后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黄葵主持,副校长徐晓光作了讲话。徐晓光在讲话中提出,此次报告会锻炼了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尽早地展示、完善了学生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学院内部交流,避免闭门造车、单打独斗。他提议,把“老师”改叫“先生”,打造文学院特殊的语言符号,并希望文学院以此为起点,开启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的新篇章。

在闭幕式上,封孝伦对报告会做了点评。他认为,此次硕博论文报告会展示了文学院研究生良好的研究状态,学术思考的深度可喜,学术表达流畅、清晰,但在研究深度、理论提炼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文学院副院长史光辉宣读了学术论文报告会获奖名单。2014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何凯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2012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胡月等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2012级汉语言文字学董喆等11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最后,学校领导和评审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同时,还对文学院2015年考取博士研究生的5名同学进行了表彰。

据悉,经导师推荐,学院教授委员会遴选,共有4名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汇报。文学院举办学术论文报告会旨在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和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今后将形成每年一次的定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