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招生就业bf>>求职技巧>>正文
求职技巧
2015年11月09日 16:02  点击:[]

随着本科扩招,就业难的问题日渐凸显。文学院党政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面向全省,辐射全国,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基础,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就业指导,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增强了学生就业的信心和主动性。 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较高,我院毕业生入职后能较快进入工作角色,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在中小学从教初期,能很快完成角色转换并迅速成长为骨干教师;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在电台、电视台入职后绝大部分能立即投入工作进行担当,并迅速成长为录制、采编或播音骨干;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能很快适应工作,独当一面,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相关措施,有效推进学院就业服务工作,加强创业服务力度:

1、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传大学生创业政策,大力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我院组织学生参加2014年“创青春”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带领学生以“贵州蝴蝶印象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得全校金奖,成为首个入驻贵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的团队;同时,代表队成员受邀参加学校代表队,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1项、全国铜奖1项、全省金奖2项。

2、有序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学院将就业指导及服务贯穿整个育人过程,从新生入学到实习就业,从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就业心态、职前教育到实习就业跟踪回访,逐级落实到带班辅导员,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课程、各班级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定期的就业指导讲座。一是积极配合校招生就业处组织学生认真完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课程;二是组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至少每学期有一次主题班会,对每位同学有一次谈心,开展个性化辅导与咨询;三是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及座谈会,邀请学院资深教授及学院党政领导为同学们亲自授课,结合各专业特色和年级特点,及时将学科专业动态和行业发展成果带到课堂,并发动优秀高年级生及毕业生围绕专业前景及个人学业发展等,与低年级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四是辅导员利用日常工作中的集体活动、班会及走寝间歇深入班级,向学生宣传国家有关就业政策。

3、做好就业宣传工作,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一是积极配合、大力协助校招就处宣传各类招聘会、企业招聘活动;二是与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合作,通过电话、网络、辅导员宣传各种渠道、各种机会全面启动就业宣传工作;三是通过学院自建的“贵师大文学院就业在线”手机APP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就业政策、创业就业典型案例,解答学生就业困惑,引导毕业生积极向上,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

4、认真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辅导员通过QQ、电话、一对一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动向,对学生基本信息做详细登记,及时与学生联系,收集和整理毕业生在实习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解决。同时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就业帮扶,提供工作岗位信息及就业指导。在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中举行就业指导讲座,让学生从知识储备、身体储备、心理储备、能力储备四个方面做好充分就业准备,使学生真正明确就业方向,了解就业的形势,缓解角色转换难度。

5、扎实做好就业实习工作。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培——置换研修”项目,组织汉语言文学学生参与为期3个月的顶岗实习;实习前,所有学生由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强调实习安全和就业准备工作、提出返校要求。针对顶岗实习学生,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对所有顶岗实习学生进行了全面的职前教育,包括模拟实习、岗前培训、顶岗实习工作培训,并组织了相应的教育教学能力达标考核,确保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达到受援学校的要求,保证被顶岗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学生通过实习,综合能力得到迅速提高,应对职业压力、就业发展能力得到发展,学院实习工作得到社会、家长及学生的肯定。同时,广泛动员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利用寒暑假到电台、电视台实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到外语学校、外语培训机构实习,强化实践教育环节,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6、高度重视就业帮扶和援助工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学院认真执行就业帮扶计划,通过分类指导、一对一心理咨询、技能培训、重点推荐、求职补贴等方式支持就业困难学生。在学院的大力推动下,其中2015年求职补贴发放率为33.6%,较2014年提高了17%,切实保障相关政策惠及学院每一位就业困难同学手中。

上一条:大学生求职技巧 面试简历展示自己很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