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博士生教育>>正文
博士教育
2015年11月09日 19:15  点击:[]

2001年,学校全面启动博士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工程,陆续将“自然地理学”、“思想政治教育”、“计算数学”、“植物学”、“文艺学”等省级重点学科作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进行建设。2002年,学校参加全国第九批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并参加全国通讯评审;2005年,学校加大力度投入经费进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的建设,被贵州省学位委员会投票确定为贵州省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次参加全国通讯评审。2008年11月,根据国务院学位[2008]29号文件精神,学校积极申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09年2月,经贵州省学位委员会遴选,我校被确定为贵州省立项建设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9年4月,学校制定《贵州师范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将自然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数学3个学科列为博士授权建设学科,将植物学、文艺学2个学科列为博士支撑建设学科。2010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通知确定我校为立项建设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0年7月,贵州省学位委员会对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立项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2011年4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对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学位办﹝2011﹞20号)精神,我校调整立项建设规划,所有学科均调整为一级学科博士建设点,并将中国语言文学调整为博士授权建设点。2011年5月,我校顺利通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贵州省学位办开展的对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立项建设工作进行的中期检查。2013年7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了《关于下达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学科名单的通知》(学位﹝2013﹞15号),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我省首家文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建设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对于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规格、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授予,使我院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培育学科团队、积累科研成果;使学科布局更加合理,学科方向更加明确,学科优势更加突显,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学科建设质量显著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2014年至今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已顺利招收博士研究生共60余人,其中包含国外留学生5人。

上一条:招生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