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概况
2015年11月09日 19:13  点击:[]

学校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文革结束后第一批招收研究生的学校,至今已有34年的研究生教育历史。1986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7年被批准为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3年被批准为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004年获首批农村教育硕士推免生培养单位;2005年获农村教育硕士推免单位;2008年开始招收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08年获批为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高等学校;2009年,通过教育部的教育硕士教学评估检查。2009年至今,依托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结合以往在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开拓创新,狠抓培养质量,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属于学校较早的院系之一。早在1985年就招收过三名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为著名学者李独清教授,之后由于李教授的逝世以及学科发展有欠完善而停止。1999年挂靠教育学招收语文课程论方向研究生,首届招生3人,指导教师阮幸生教授、袁荻涌教授;2000年文艺学硕士点首先获得授予权,当年挂靠马克思主义哲学招收美学方向研究生,2001年正式开始招收文艺学方向研究生;同年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点获批,2002年开始招生;2003年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通过省学位办审核,2004年开始招生;2005年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获得通过,2006年开始招生;2006年古代文学硕士点建立招生。

目前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7个二级学科,并有艺术学理论、课程与教学论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且招收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生,以及本科、硕士、博士和留学生。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270人,包括学术型研究生112人、专业型研究生61人、在职研究生94人。

上一条: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