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文艺学>>正文
鲁鹏飞
2017年10月16日 11:07  点击:[]

基本情况

鲁鹏飞,女,山东临沂人,文学硕士,现为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教育背景

2001.9—2005.7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9.9—2012.7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5.9至今,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博士在读。

工作经历

20057月——20166月,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党委秘书。

20166月至今,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开设课程

本科生:《秘书学》、《公文写作》、《贵州省情》、《形势与政策》、《中国文化概论》、《美学》、《文学概论》、《影视文学》等。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影视美学、20世纪文学批评、女性文学、性别诗学、网络文学研究。

论著目录

著作:

2015年参与撰写《流淌在田间的红色记忆——贵州百姓口口相传的长征》(谱写中国梦贵州篇章红色文库项目);

2020年参与《黔地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景观》(厦门大学出版社)的前期策划及相关编辑工作。

论文:

1、《大学辅导员心理素质解读》,《青年心理人民教师》2006年。

2、《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构建和谐校园》,《中国高校科技与产业化》2006年。

3、《实践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努力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政协报》2009年。

4、《正确认识处理四个关系 加强大学生三观教育--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

5、《愚昧中玩味讽刺 焦点中呼唤回归---谈王安忆<小城之恋>中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艺海》2014年。

6、《困境中倔强地生长——女性文学批评本土化过程中的困境与希望》,《参花》2014年。

7、《一部弘扬中国梦的精品力作——品读电视纪录片<百年潮中国梦>》,《贵州师范大学报》2014年。

8、《电影<罗生门>的性别倾向及叙事策略》,《电影评介》(核心)2016年第6期。

9、《穿越百年的“子君”——电视剧、小说<我的前半生>对鲁迅<伤逝>的接受与反拨》,《电影评介》(核心)2017年第23期 。

10、《情与欲:鲁迅的辩证思考》,《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CSSCI201823辑。

11、《国家话语的诗意表达》一文收入2020年《黔地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景观》(厦门大学出版社),并参与该书的前期策划及相关编辑工作。

科研项目

12008年主持完成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课题《提高毕业生择业竞争能力的实践与探索》;

22015年主持完成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招标项目《作为传统文化践行方式的青少年书法训练研究》;

3201712月主持完成贵州省研究生科研基金立项课题《性别视角下的鲁迅》(黔教研合KYJJ[2016]13)。

获奖情况

12007年获贵州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称号;

22008年获贵州省首届公文写作大赛公文写作类二等奖 (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团省委);

32011年获贵州省高教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贵州省委、贵州省高教工委);

4、《鲁迅情欲观初探》一文参加2016年贵州省第二届硕博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举办),获“优秀主讲人”称号;

5、《鲁迅情欲观初探》一文获文学院硕博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62016年获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专业奖学金二等奖;

7、《<伤逝>研究评析》一文获2017年文学院硕博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82019年、2020年、2021年度党员民主测评为“优秀”等级;

920217月获文学院建党百年“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上一条:康 侠 下一条:索良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