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栏目 >>团学工作>>团委>>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
2015年09月01日 18:44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先进作用,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形成我院团建工作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有力促进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院团委决定对各团支部进行“五四红旗团支部”总结评比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工作

在院党委直接领导下,由院团委具体负责组织评选工作。

二、评选办法

(一)评选时间:每学年9月

(二)评选资料:由各团支书代表各团支部向文学院团委组织部提出申报,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材料上交组织部,由组织部统一整理。

(三)评选步骤:

1.初评:由组织部负责组建评议小组,根据各团支部上交材料及结合团委对各团支部平时的跟踪记录,对团支部上交的申报资料进行审核评比。初评选出大一到大三团支部总数的25%参加复评,并制出初评分数表。

2.复评:

① 复评小组由团委及学生会主席团组成。

② 复评根据各入选团支部资料、特色展示和支部交流评分。

③ 按分数从高到低制出复评分数表。

3.最终总分比例:初评分数占70%,复评分数占30%,评比分数从高到低排列,分数排在所有支部总数的20%的支部被评为“文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4.院团委审核并最终确定结果后,评比结果公示三天,如有异议,请联系组织部进行核查。

三、评选条件

(一)有健全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制度,支委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整体素质好,思想作风好,能起表率作用,战斗力强。支部建设好,切实履行团支部职责;

(二)支部核心作用发挥好,支委会关心团员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支持成员关心集体,团结互助,集体风气正;团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好。团支部委员政治素质高,严于律己,工作作风扎实,团结协作。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高,要求入党的团员多,团支部推优工作规范;

(三)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团的工作和主题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学习扎实有效。

(四)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团员队伍。注重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建设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团员发展、团员教育与管理(含团员证管理、团员注册、团费收缴等)、团务记录等工作执行正常,认真做好吸收新团员工作;

(五)积极参加校团委及本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无弃权现象,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上级团组织的表扬和奖励。工作有创新,在各类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取得优秀的成绩;

(六)“五四红旗团支部”原则上按文学院参选范围团支部总数的20%确定名额。(参选范围为大一至大三各团支部,具体视情况而定)。

四、评选材料

(一)由团支书组织团支委及团支部各成员进行团支部相关资料收集,并制作团务日志,团务日志是关于本支部团建的存档资料和班级活动的风采展示,主要记录了本支部在这一年里所有活动的情况。

(二)团务日志基本资料:

1.支部简介、支部情况(包括支部所有同学的大体情况,团支委、班委的运作情况等)

2.一学年以来所有活动的情况(包括活动策划书、总结书、感言、活动相片等)

3.支部同学的文采展现(包括支部同学对支部各个时期和活动的感言,还有同学平时对团支部、班级的一些随笔文章等)

4.支部奖惩情况(支部整体的奖惩和各支部成员的奖惩情况,可以制作奖惩记录表,也可以把奖状的复印件放在团务日志里)

(三)支部参与团委各个会议的出席情况,包括例会、团委会议等。

(四)日常资料的上交情况:包括团费收缴、团日活动资料收交。

五、评比细则

(一)初评细则:

1.支部风貌(25分)

①要求支部核心作用发挥好,结合各个活动记录、会议签到记录,对各个团支部团支委参加会议、活动积极性等进行评分;各支部无故缺席例会一次扣1.5分,无故缺席团小组会议扣1分,缺席其他会议扣0.5分。该项最高10分,最高扣分10分。

②有健全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制度,对各团支部建立的管理机制、班级结构进行评分,该项可以在团务日志中体现,也可以独自作出班级的制度表。该项最高5分。

③日常资料上交情况,团支部完成各项活动的效率;上交资料迟到每次扣0.5分。该项最高10分,最高扣分5分。

2.学风建设(25分)

①各团支部评选年度的学习成绩有补考现象的每人次扣0.5分,有重修现象每人次扣1分,最高扣10分 。

②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团日活动等),参与团课的积极度,包括在团课活动中获奖等。该项最高计10分;

③考试出现作弊者,每人次扣5分。

3.支部建设(50分)

根据团委活动记录结合各支部《团务日志》记录对各支部活动(团日活动、团课、党团互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具体细则如下:

①团支部情况、活动记录要求内容实际详细,包括团务日志获奖,该项最高计10分。

②支部各项材料汇总及时、内容全面详实、图文并茂形成自荐材料,特别是信息稿的完成量和上交是否及时,该项最高计5分。

③团日活动举办情况,获学院一等奖获得10分,二等奖8~9分,三等奖7分,其他支部按团日活动评分排名计分,该项最高分10分。

④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活动开展效果良好,建立素质较高的团员队伍,能在活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包括党团互动(10分)、团课活动(5分)、社会实践完成程度(5分),其他活动(5分),该项最高记25分。

⑤各支部在团小组的言行举止,如在团小组中发一些商业广告等无关的通知,每次扣1分,最高扣10分。

(二)复评细则:

1.支部资料(35分)

①团务日志的完备程度高,支部制度完善、支部记录资料齐全,该项最高分15分。

②支部成绩优良,该项最高分10分。

③支部参与团委会议情况好、各项资料上交及时,该项最高分10分。

2.支部特色(35分)

①支部特色活动举办成功,支部风貌好、凝聚力强,参与活动积极性高,该项最高分15分。

②支部获奖情况,该项最高分10分。

③其他特色展示,该项最高分10分。

3.支部交流(30分)

①支部总体风貌好,交流意识强,该项最高分10分。

②支部团支委在交流现场的交流情况,支部经验交流的数量,该项最高分10分。

③支部影响力强,支部能与其他团支部交流沟通能力强,该项最高分10分。

六、奖励办法

学院对获得奖励的团支部将采取以下方式以予表彰:

1、授予荣誉称号,通报表扬。

2、颁发奖章或荣誉证书。

3、记入档案,并给予奖励。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登记表

(201 —201 学年度)

支部名称

负责人姓名

青年数

团员数

党员数

院团委组织部评比意见

盖 章(签 名)

年 月 日

院团委意见

盖 章(签 名)

年 月 日

备注:本表请使用A4纸打印,事迹材料可附表后。此表院团委审批通过后,请装入学生档案中。

上一条:团员发展的基本程序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优秀团员综合测评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