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中国现当代文学>>正文
周思辉
2017年10月15日 13:54  点击:[]

基本情况

周思辉,男,19834月生于河南周口,中共党员,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员,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理事,贵州省党校系列中级评审委员会入库专家,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新发展理念与多党合作研究中心(高端智库)研究员(特聘专家)。

◆教育背景

2020.9——2021.3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访学,高级访问学者。

2016.11——2016.12 贵州省委党校秋季全省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进修。

2013.9——2016.6 就读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

2008.9——2011.7 就读贵州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2004.9——2008.7 就读河南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1.9——2017.4 毕节市委党校,任第一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

2017.5—— 至今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管理科科长(2021.8

◆开设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史(本科)

中国当代文学史(本科)

20世纪文学经典作品研读(研究生)

京派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生)

◆研究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延安文艺、京派文学

◆论著目录

论文

1、《何其芳奔赴延安的隐微因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4年第3期。(CSSCI 北大核心)

2、《中国现代作家奔赴延安前的文人心态》,《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24年第2期。

3、《梦境的真实与虚幻——何其芳1930年代的画梦追求与文学想象》,《文艺评论》,2023年第3期。(CSSCI 扩展版)

4、《我最关心的是人间的事情——论何其芳的〈星火集〉〈星火集续编〉》,《阜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5、《文学史视野下的何其芳新诗理论》,《重庆开放大学学报》,2023年第3期。

6、《延安作家建国后的文人心态与文学道路——以何其芳1949年之后的现代诗创作为考察》,《长春大学学报》,2023年第11期。

7、《何其芳“新月时期”的唯美诗艺》,《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5期。

8、《〈预言〉的隐微修订与何其芳文学道路转型 》,《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集刊》,2023年第9辑。

9、《“传统积淀为个人才能”——何其芳1930年代现代诗中对晚唐诗艺接受新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

10、《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延安作家的转型之路——以延安文艺座谈会后何其芳的转变为例》,《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11、《也谈何其芳与艾青围绕《画梦录》的论争》,《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12、《中国现代作家的延安道路——以何其芳延安去留为考察视角》,《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CSSCI

13、《延安文艺座谈会期间延安作家的文人心态——以何其芳为个案考察》,《贵州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CSSCI

14、《何其芳<预言>版本与编选新考》,《中国诗歌研究》(集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7月。(CSSCI

15、《<断章>中的爱情抒写与诗人的情感状态》,《语文建设》,2021年第9期。(北核)

16、《<伟大的转折>:长征精神的塑造与艺术创新》,《四川戏剧》,2021年第6期。(北核)

17、《高中文言文教学中的情感培育与古今融汇》,《贵州教育》,2021年第9期。

18、《“苦求精致近颓废”的“梦中道路” ——何其芳“京派时期”创作论》,《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19、《从迷离的“梦中道路”中醒来——何其芳“京派时期”的文学境遇与创作心态》,《中国文学研究》(辑刊),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9月。(CSSCI

20、《何其芳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的文学思想与诗创作》,《延安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学研究文摘》转摘, 2021年第1期)

21、《黄克功案件》:延安精神的影像书写,《四川戏剧》,2020年第2期。(北核)

22、《在虚幻的文学世界抒写青春的理想——何其芳“新月时期”诗作中的思想》,《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23、《周立波延安道路与文学创作》,《铜仁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24、《“在刹那间握住了永恒” ——论何其芳1930年代诗作中的意象建构》,《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25、《余华小说的死亡伦理叙事——以死亡叙事为考察视角》,《文学伦理叙事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2012月。

26、《论何其芳与京派的渊源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9年第2期。(CSSCI  北核)

27、《中国新文学史上“看不懂的新文艺”论争——兼论何其芳在论争中的位置》,《贵州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CSSCI  北核)

28、《<狂人日记>“独异”的审美艺术特征》,《青春的火焰:贵州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研究》(论文集),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5

29、《城市想象与文化焦虑——范小青都市小说论》,《当代文坛》,2018年第6期。(CSSCI  北核)

30、《何其芳的两次重庆之行》,《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31、《卞之琳延安之行去与离的隐微因缘》,《 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32、《文化旅游视阈下西部地域文化“走出去”策略研究——以毕节试验区为例》,《贵阳市委党校学报》,2015年第6期。

33、《论<铸剑><鲜血梅花>中复仇者形象》,《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年第4期。

34、《诗意的表达与情感的隐喻——戴望舒与命运之作<妾薄命>》,《武陵学刊》,2014年第5期。

35、《生态文学批评视野下的阿城小说研究》,《景德镇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36、《精神的贵族与超越的批评——周作人与文艺批评<“沉沦”>》,《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北核)

37、《“同心”品牌服务毕节试验区“升级版”路径探索》,《毕节学院学报》,2014年第12期。

38、《毕节试验区文化产业发展策略探析》,《贵阳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2期。

39、《毕节试验区文化跨越发展对策思考》,《毕节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40、《论阎连科散文中男权思想及其在小说中的体现——以《说男人》与《乡村与性》为例》,《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41、《论小说叙事中的“摇摆”》,《凯里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42、《在“异境”中拷问人性——解读阎连科小说中“孤岛”空间的建构》,《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43、《论刘恒小说的空间意识——以<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狗日的粮食><伏羲伏羲>为例》,《安徽文学》,2009年第6期。

44、《废墟上的精魂——论余华小说中的死亡情节》,《当代教育》,2009年第2期。

◆著作

1、《从“梦中道路”到“革命的路”——何其芳文学道路研究》,西南大学出版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指定出版社),202312月。(42万字)

2、参编《“同心”品牌与毕节试验区》,贵阳:贵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负责发表阶段性成果并撰写最后一章近5万字。该专著获得2016年贵州省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首届科研评奖专著类一等奖,且排名第一;

3、参编《文学伦理叙事研究》,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20年,负责撰写第八章1.3万字。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主持2022年国家民委贵州师范大学多民族文化融合与区域发展研究基地课题招标重点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贵州当代小说研究》(项目编号:ZD2022004).(在研)

2、主持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从“梦中道路”到“革命的路”——何其芳文学道路研究(19FZWB020)(已结项)

3、主持2018年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延安作家群的文学道路嬗变及当代价值研究(18GZYB33)。(已结项)

4、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高校社科人文基地项目:何其芳创作思想转变研究(2018JD051)。(已结项)

5、主持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资金项目:京派诗歌研究(2018sk16)。(已结项)

62011-2017年主持完成中共毕节市委党校校级课题3项。(已结项)

参与项目:

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理论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编号:18VXK007。(在研)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骈文学通史》,课题编号:21XZW012(在研)

3.参与2017年本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结构化面试》通识课程提升本科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编号:2017520018。(已结项)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抗战高校西迁对西南地区文学发展的影响研究》,课题编号:13BZW147。(已结项)

5、参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史传统与阶层互动——中国古典小说观念生生成研究》,课题编号:TJZW13-025。(已结项)

6、参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试验区研究院2013年度自主招标重点项目:《“同心”品牌服务毕节试验区课题研究》,项目编号:13SYQ2。(已结项)

指导项目:

1、指导2019年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大数据视野下红色文化传播研究》,课题编号:DK2019A002。(已结项)

2.指导2018年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苦难与作家创作研究—以陀思妥耶夫斯基、史铁生为例》,课题编号:DK2018A002。(已结项)

3、指导2023年度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科研项目:《从抒情到革命——卞之琳诗歌研究》,课题编号:WSY2023014。(在研)

◆获奖情况

1、荣获2023年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荣誉称号;

2、荣获2023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管理服务岗荣誉称号;

3、荣获2022年贵州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荣获2021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5、荣获2021年贵州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津贴考核优秀称号;

6、荣获2021年第十二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荣誉称号(专业理论课程);

7、荣获2021年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二等奖;

8、荣获2020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9、荣获2020年贵州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津贴考核优秀称号;

10、荣获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2019年度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1、荣获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12、荣获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津贴考核优秀称号;

13、荣获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14、荣获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津贴考核优秀称号;

15、荣获2016年贵州省委党校秋季全省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优秀学员;

16、论文《精神的贵族与超越的批评》荣获2016年贵州省全省党校系统科科研评奖二等奖;

17、论文《毕节试验区文化跨越发展路径探析》,荣获2014年毕节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

18、荣获2013年毕节市委党校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192012年被评为毕节市委党校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

2020115月,荣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省级奖);

21201012月,荣获贵州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称号(省级奖);

2220096月,《论刘恒小说的空间意识》荣获“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省级奖);

23、荣获2010——2011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24、荣获20102011年获贵州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25、荣获20092010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26、荣获20092010年获贵州师范大学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哲学社会类三等奖;

27、荣获20082009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28、荣获2006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A级优秀奖;

29、荣获河南理工大学2005年校级优秀运动员称号;

30、荣获河南理工大学2005年文法学院“长征精神”诗歌征集活动优等奖。

◆学术交流

1、参加2023年在南昌举办的中外文艺理论家协会年会,提交论文《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延安作家的文学精神研究》。

2、参加2023年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年会,提交参会论文《马列主义文艺批评理论中国化的批评实践——以何其芳的〈论阿Q〉为中心》。

3、参加20221217日在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的“纪念何其芳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线上),提交并宣读论文。

4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暨“评论的守正创新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

5、参加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师院校美育高峰论坛,北京,2021528-30日。

6、参加“贵州省社科界‘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学术年会暨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提交论文《“在刹那间握住了永恒”——论何其芳30年代的诗作中的意象建构》,贵州毕节,20201031-111日。

7、参加贵州省美学学会2020年年会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美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贵州贵阳,20201222-23日。

8、参加2019108日在安顺举行的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提交并宣读论文《范小青都市小说论》。

9、参加2019年由东方诗学学会、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中国诗赋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东方诗学学会年会。

10、参加2019年由《当代文坛》与杭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非虚构文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暨《当代文坛》2019年学术年会会议。

11、参加201812月在海南海口举行的中国新文学学会第三十四届年会,提交论文。

12、参加201811月在铜仁学院举行的贵州省现当代文学学会年会,提交并宣读论文《夹缝间的诉说者——论末未诗》。

13、参加20177月在长沙举办的《中国新文学学会第三十三届年会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境遇与走向”》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并宣读论文《何其芳的“新月时期”》。

14、参加2016年在六盘水师范学院举行的贵州省现当代文学学会年会,提交并宣读论文《中国新文学史上“看不懂的新文艺”论争—兼论何其芳在论争中的位置》,主持部分会议。

15、参加2008年在安顺平坝县举行的贵州省现当代文学学会年会。

16、参加2008年贵州师大文学院举办的《地方文化知识谱系建构下的文学研究》,钱理群、陈思和等知名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教授参加。





一审(校):周思辉

二审(校):何

三审(校):刘


上一条:袁洪权 下一条:张挺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