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文艺学>>正文
唐善林
2015年11月11日 09:59  点击:[]

◆基本情况

唐善林(1972—),男,湖南永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美学学会副会长。

◆教育背景

199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获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003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200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获得文艺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6-2000年湖南省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

2003-2016年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

◆论著目录

论文

1、《多视角的整合研究-读〈西方美学论稿〉》《中国文化报(理论评论版)》 2002年4月2日

2、《启蒙理性•救亡意识•审美情感——试探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学现代建构的鼎立互动的特征》《文艺争鸣》2002年第2期

3、《关于文艺美学学科定位的思考》《文学前沿》2003年第7期

4、《试论艺术审美价值限度的转向》《成都大学学报》2003年 第4期

5、《启蒙?革命?审美——试论20世纪初中国美学现代建构内蕴的多元性》《唳天学术》2003年第2辑

6、《罅隙间的生命本色--对王小波<黄金时代>的一次内在性解读》《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7、《论鲁迅启蒙思想的多元性》《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8、《后启蒙的诗性回归》《中国图书评论》2007年第1期

9、《“原创性的消失”与“反艺术的倾向”—论当代艺术精神变迁的文化意蕴》《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07年第4期

10、《论实践美学历史发展的复杂性》《社会科学辑刊》2008年第2期

11、《论中国现代美学建构内蕴的多元性》《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12期

12、《建构当代中国“新美学原则”》《中国图书评论》2008 年第8期

13、《建构“诗性身体”的身体美学 》《问题与转型——多维视野中的当代中国美学问题》(论文集)2009

14、《论李泽厚实践美学历史发展的复杂性》 《20世纪中国美学问题与个案》(论文集)2009

15、《20世纪中国美学建构内蕴的多元性》《 20世纪中国美学问题与个案》(论文集)2009

16、《“心本”:邓以蛰美学命名的一种尝试》《文学评论》2011 第6期

17、《〈黄金时代〉陈清扬身体解读》《文艺评论》2012 第6期

18、《“风格进化”论——滕固美术史观及其文化探源》《艺术评论》 2012 第8期

19、《问题与反思——李泽厚实践美学初创及其文化内蕴探讨》《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2第4期

20、《从邓以蛰看中国现代美学建构内蕴的复杂性》《文艺理论与批评》2013年第1。

21、《“辩证心本论”——邓以蛰美术史观及其文化探源》,《文艺研究》2013年第2期。

22、《“辩证唯物论”与“辩证创化论”——邓以蛰建国后美术史观探论》,《文艺理论与批评》2013年第3期。

23、《“邓以蛰”一个被忽视的中国现美学家和美术史家——邓以蛰美学思想研究现状及理路探论》,《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24、《从“光线颜色”到“意境气韵”——试探邓以蛰“心本”美学思想的发展和形成》,《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25、《阿尔都塞的“有罪阅读”及其对中学小说阅读教学的启示》,《华章》2013年第10期

26、《差异中汇通——宗白华与邓以蛰“书画同源”观之启示》,《贵州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27、《“情感生命”与“心灵自我”——宗白华与邓以蛰书法美学思想之比较》,《求是学刊》2014年第6期。

28、《“微时代”审美及其文化反思》,《中国文学批评》2015年第6期。

29、《“生命的律动”——宗白华“六法”绘画美学思想探微》,《文艺争鸣》 2017年第3期。

30、《苗族神话《仰阿莎》的叙述主题及美学价值》,《贵州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

31、《“生活论美学”话题缘起语境及其价值取向》,《社会科学辑刊》 2018年第1期。

32、《“生活的改造与解放”——“生活论转向”视野下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一种内涵和旨趣》,《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2期。

 

    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邓以蛰“心本”美学思想研究,批准号为:09CZW013

2、主持贵州师范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李泽厚实践美学思想演变及其文化探源,批准号:(2009)7

3、主持完成贵州师范大学项目:试探20世纪初中国美学现代建构特征及其文化内蕴,批准号为:校科青2004-2-04

4、主持完成贵州省教育厅项目“南宗北邓”——宗白华与邓以蛰美学思想之比较,批准号:11JD032

5、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后二十年中国文艺美学理论及其范型转换,批准号:03BZW010

6、参与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世纪文艺美学学术史研究,项目编号:200510

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媒介化时代的美学问题研究,批准号:11CZW014

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胡适文学思想的本土传统与西学资源,批准号:13BZW108

◆获奖情况

1、《“辩证心本论”——邓以蛰美术史观及其文化探源》荣获“首届贵州专业文艺奖评论文章类一等奖”。

2、《论实践美学历史发展的复杂性》荣获“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3、《“心本”:邓以蛰美学命名的一种尝试》荣获“第五届贵州省文艺奖文艺理论类三等奖”。

4、《论实践美学历史发展的复杂性》获得“2008年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基础成果奖”。

5、获得贵州师范大学2013年“黄如伦优秀老师奖”。

◆学术交流

1、2002年8月参加审美与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岛)

2、2003年10月参加全国第二届生态美学学术研讨会。(贵阳)

3、2004年6月参加全国第三届生态美学学术研讨会,提交了题为“论生态美学的生态内涵的多层性”的论文。(南宁)

4、2007年12月参加了转型期中国美学问题学术研讨会暨《曾仁美学文集》出版座谈会,宣读了论文《论中国美学现代建构内蕴的多元性》。(北京)

5、2007年11月参加了月文艺学高层论坛,宣读了论文《论诗性身体美学及其当代建构》。(西安)

6、2010年9月参加首届全国文艺学与美学青年学者论坛,主持小组会议并宣读了论文《问题与反思——李泽厚实践美学初创及文化内蕴探论》。(北京)

7、2012第六届东方美学国际会议,宣读了论文《“情感生命”与“心灵自我”——宗白华与邓以蛰书法美学思想之比较》。(沈阳)

8、2015年6月参加第八届中国美学学会年会,主持小组会议并宣读了论文《“六法”之诠——宗白华与邓以蛰绘画美学思想之比较》。(成都)

9、2015年10月参加了“微时代:生活、艺术与美学学术讨论会”,宣读了论文《“微时代”审美及其文化反思》。(北京)

上一条:李 俊 下一条:刘 海

关闭